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烂牙不拔后患无穷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11月13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残留的牙根、龋坏的残齿,如果不感到疼痛,或者难受得痛苦不堪,很多人都懒得去看医生。殊不知,这样做可能给口腔健康埋下了隐患,严重者甚至会引发癌变,导致口腔癌。

  口腔内,牙齿和黏膜一硬一软,各自发挥着生理功能。烂牙通常有三大来源。一是蛀出洞的牙齿没有及时处理,渐渐“土崩瓦解”,出现残冠残根;二是运动不慎或搏击打斗时打断牙齿,产生残根残冠;三是癌症患者接受放射治疗后牙齿变脆,引起大面积、快速崩溃,甚至满口烂牙。这些“批量生产”的残根残冠对黏膜安全的威胁很大。

  口腔黏膜是一层仅有数毫米厚的组织,虽然薄,却有着保护黏膜下各种组织和免疫屏障的重要功能。正常情况下,黏膜的再生能力很强,进食时被“磨”掉的黏膜上皮角化层,在6小时内就会重新长好。但烂牙有的像锋利的刀片,有的像尖锐的钉子,会在固定部位长期、反复摩擦娇嫩的口腔黏膜,出现溃疡,还会让黏膜更易受外界侵蚀。如不及时治疗,溃疡越来越大、越来越深,时间久了就会发生癌变。

  避免产生烂牙,要做好牙齿的日常清洁与保养,科学刷牙,不咬手指头、铅笔头等异物,不用舌头舔牙齿。发现口腔问题后,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殃及池鱼,引起口腔其他疾病。(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台保军)

相关阅读 残冠 | 角化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