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口腔一溃疡就吃下火药? 难怪你的嘴总好不了

健康 来源:金陵晚报 2017年11月10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说到口腔溃疡,很多人脑海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反应就是“上火”,随即就会使用牛黄解毒片等清热降火药物治疗,但并非总能行之有效。

   1、口腔溃疡就是“上火”吗?并不是。

   赵医生介绍,其实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免疫、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许多口腔黏膜病都会出现溃疡,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口腔结核、口腔鳞癌等。有时,它也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总之,不能武断地认为口腔溃疡就一定是上火了。

   2、那么,口腔溃疡到底是什么?

   “临床上说到的口腔溃疡,多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赵医生对记者说,有人给它总结了四大特点,即“红、黄、凹、痛”:溃疡周围会红肿,溃疡表面是黄色,中间凹陷,通常较痛。它往往会反复发作,有时一次能长出十几个,火烧火燎的疼,但它有自限性,到一定时候会“不治而愈”。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口腔溃疡并非仅仅是一种炎症性病变,不要抱着去不去医院看无所谓,吃点消炎药自然会好的心理。尤其是那些疼痛不明显、边缘不清晰,而且老不愈合的口腔溃疡,我们更要引起警惕,因为这有可能是恶性的。

   3、不要小看了口腔溃疡!

   赵医生提醒,在众多的口腔溃疡中,另有少数不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如结核性溃疡、梅毒性溃疡等,它们是不会自愈的。据了解,此类溃疡在老年人中较多见。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状况衰弱,免疫容易失衡,因此发生恶性疾病的几率更高。甚至有些口腔溃疡在一开始就是某种恶性肿瘤如舌癌、牙龈癌、颊黏膜癌的早期表现!这类溃疡若被忽视或凭自己的“经验”当作炎症来治疗,就必然延误病情,加速扩散,后果不堪设想。而糖尿病等全身疾病所反映出来的溃疡,更不能单纯视之,自然要从治疗其基础疾病入手,才能有较为满意的疗效。

   因此,一旦遇到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最好是及时就医,必要时还要做病理活检来明确诊断。

   4、得了口腔溃疡该怎么办?

   据悉,绝大部分的口腔溃疡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一般在7~10天就能自愈。但若是超过这个时间,口腔溃疡还经久不愈,就要小心是否是恶性疾病的征兆了,此时就需及早就医处理。

   医生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会以消除病因、增强体质、对症治疗为主。而我们除了要遵从医嘱从根源消除病根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饮食不良习惯的纠正。在治疗中我们应遵循以下原则,这才能真正有益于溃疡的愈合:

   1、遵医嘱。

   在医生指示下,涂抹药物或用药水漱口,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C及叶酸。

   2、注意口腔卫生。

   每次进食后,可用食盐水或生理盐水漱口,也可用药物漱口液,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3、饮食要注意。

   避免吃太硬或纤维太粗的食物;不要挑口味过重,如太酸咸、太辛辣的食物;不吃太烫或太冰的食物;少喝酒及碳酸饮料等刺激伤口的饮料。

   4、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遇事着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平时多吃水果、蔬菜补充丰富的维生素;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5、定期接受血液及肝肾的健康检查。

   如此这般,才能把我们从口腔溃疡的困境中拯救出来。切忌盲从风气,把口腔溃疡等同于“上火”,一味地使用清热降火或清热解毒的中成药,耽误治疗,给自己造成更多的痛苦和损失。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