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远离红屁股记住几招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1月08日 1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省儿童医院急诊病房 黄飞

红臀又称尿布疹,俗称红屁股,是婴儿中常见的皮肤病。红臀虽然常见但是处理起来往往很棘手,让很多年轻家长感到头疼。红臀的产生主要是因为未及时更换尿布,保持臀部清洁干燥,使宝宝的臀部长时间被尿液和粪便浸湿。宝宝粪便尿液中含有细菌和尿素,尿素能够产生氨气,氨气使皮肤周围的pH值由弱酸性变成弱碱性,从而刺激皮肤,导致臀部皮肤发红,破溃。还有使用劣质的纸尿裤也会产生红臀。

如何预防红臀呢?第一,要勤换尿布,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清水清洗,保持臀部清洁干燥。第二,要选择棉质、柔软、吸水性强、透气性好的尿不湿。若使用布尿片应及时用肥皂清洗,并在太阳下晒干后使用。第三,母乳喂养是减少红臀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母乳喂养期间,母亲在饮食上应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品和热性水果(如荔枝、芒果等),以免造成宝宝上火。第四,很多家长在清理完大小便后会给孩子撒上大量的爽身粉,这是不适宜的。粉剂吸水后容易硬结,不但无法保持局部干燥,还会刺激孩子皮肤。而且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而滑石粉中含有不可分离的铅,铅进入婴儿体内不能很快被排泄。另外,爽身粉含有氧化镁、硫酸镁,容易吸入造成呼吸系统损害。

红臀该如何护理呢?当发现宝宝臀部红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保持臀部的清洁干燥,可以选择棉质的布尿布或者让宝宝臀部裸露在外面,每次清洗干净后,晾干多余的水分,冬天可以使用吹风机吹干臀部,然后抹点植物油,起到隔离尿液的作用;当发现破皮时,仅仅涂抹植物油是没什么用的,可以交替使用康复新液(修复皮肤)和氧化锌软膏缓解不适。

相关阅读 红臀 | 臀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