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福建省肺癌多学科诊疗联盟正式启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8日 18: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3日,在福建省肿瘤医院牵头下,福建省肺癌多学科诊疗联盟在福州正式启动,包括厦门市第一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建瓯市立医院等首批23家医院加盟。福建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副处长雷冬英,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郑雄伟教授、副院长陈传本教授、院首席专家应敏刚教授、黄诚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到场致辞表示祝贺。

此次福建省肿瘤医院与省内23家医院建立肺癌单病种医疗联合体协作关系,是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医联体成员单位将在医疗资源共享、肿瘤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肿瘤诊疗技术、肿瘤医学教学科研、信息化建设、肿瘤学科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广泛合作,最终实现肿瘤疾病分级诊疗,医联体内双向转诊等合作目标。

根据《联盟合作协议》,福建省肿瘤医院将与各成员单位共同制订专科人才培养计划,按计划接收成员单位相关人员进修学习,减免进修费用。并通过举办各类肿瘤学术研讨会、肿瘤诊疗技术培训班等相关学术会议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交流互动,帮助各单位建设肿瘤相关学科,提高肿瘤相关诊疗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除了定期派专家前往各成员单位开展肿瘤诊疗工作外,还将建成远程会诊系统,探索实现医院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为福建省人民群众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福建省肿瘤医院组建的肺癌诊疗中心汇集肺内科、肺外科、肺放疗科、影像科、病理科、介入科、肺癌中心实验室等专家,形成多学科诊疗模式平台。该中心长期聘请国内外顶尖学者Tony S. Mok、吴一龙等国内外著名权威专家作为中心顾问,诊疗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郑雄伟表示,此次成立全省肺癌多学科联盟是顺应医改、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举措。组建联盟,就是要将分级诊疗落到实处,并让信息手段发挥作用,尽量“人不跑,数据跑”。医联体利用信息手段,将医联体内各个医院构成一个“医疗网络”,实现远程查房、远程读片、远程会诊等,病人不用转院,就能得到诊断;其次,肺癌诊疗中心将与各成员单位共同制订专科人才培养计划,按计划接收成员单位相关人员进修学习,减免进修费用,并通过举办各类肿瘤学术研讨会、肿瘤诊疗技术培训班等相关学术会议,加强交流互动,帮助各成员单位建设肿瘤相关学科,提高肿瘤相关诊疗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改善基层医疗短板,让更多患者、基层医生受益。

相关阅读 肺癌 | 多学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