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甲亢患者最好不要吃碘盐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甲亢患者碘摄入过量会使病情不易控制,停药后容易复发

  张女士一年前被诊断为甲亢,医生嘱咐她要低碘饮食,平时不要吃海带、紫菜、含碘的止咳糖浆等,尽量避免放射科用造影剂和一些含碘药物。但是对于该吃碘盐还是无碘盐,她咨询了几位医生,得到的答案都不同。这个问题也让很多甲亢患者感到困惑。

  甲亢患者应食用非碘盐

  碘是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原料。碘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1000微克/天,12岁以上成年人摄入碘的推荐剂量是每天150微克~300微克,孕妇及哺乳期女性为250微克/天。

  过量的碘对甲状腺不利,尤其是有甲状腺病史和甲状腺病家族史的人。

  甲亢患者碘摄入过量会使病情不易控制,停药后容易复发;对于桥本甲状腺炎和部分轻中度甲减患者,碘摄入过量会影响甲状腺的自身免疫,甲状腺容易变硬,临床上容易产生压迫症状;对于甲状腺手术完全切除或者完全萎缩,甲状腺功能基本缺失的患者,碘的摄入量大小对于甲状腺已经没有多大影响。

  低碘摄入可以提高甲亢患者的缓解率,延缓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发展成甲减,因此对于甲亢和桥太甲状腺炎患者,建议低碘饮食,碘的摄入量在每日100微克以下。但为了防止碘缺乏,碘摄入量最好在20微克/天以上。

  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在12克~18克,我国国家标准是每公斤食盐添加35±15毫克碘,由此计算,即使按每天摄入10克食盐,每日摄入碘仍达350微克~500微克,远远超过对甲亢和桥本甲状腺炎患者推荐的每日低于100微克。因此,甲亢和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应食用非碘盐。

  加热不能降低碘盐碘含量

  由于非加碘盐在市场上很难买到,有人把加碘盐加热或日晒以使碘蒸发,从而降低碘含量。这种做法是不可行的。因为我国加的碘是碘酸钾,而不是美国等国家用的碘化钾。碘酸钾对热非常稳定,不易蒸发。

  为了防止食盐受潮吸水结块,我国的碘盐中普遍加用亚铁氰化钾,加热到400℃后会产生剧毒物氰化钾,因此把加碘盐高温加热来挥发碘的做法不仅没有科学依据,还可能对人体有害。

  此外,在餐馆进餐、购买成品食品用的几乎都是加碘盐,所以即使甲亢患者全家人在家里同吃非碘盐,也不会造成碘缺乏。

  有没有办法来评价碘的摄入过多还是不足?甲状腺病患者可以测定一下24小时的尿碘水平。24小时尿碘水平在20微克~100微克比较理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