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行动迟缓 手舞足蹈 当心帕金森找上门

健康 来源:沈阳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你发现父母动作迟缓,手有点抖,腿脚不受控制,且伴情绪低落等,千万不要以为是老态的症状,可能是帕金森病早期症状,需尽早接受治疗。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晓秋教授提醒,子女要关心老年父母的身体健康,关注老年人常见的帕金森病。

  运动过多或过少,都容易受伤

  帕金森病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我国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约1.7%,帕金森病患者已达250万,每年新增病例10万人。“生活中,老年人一旦出现静止性震颤、肌肉僵直、动作缓慢等异常,应考虑是否为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李晓秋教授介绍,“帕金森病患者还会产生运动并发症,如头面部、四肢或躯干的不自主舞蹈样、投掷样的运动;还可出现‘冻结步态’,患者在行走时突然停下来,就像被‘冻住’了一样。”

  帕金森病一经明确诊断即需接受长期治疗。在长期治疗中,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会面临“蜜月期”的问题。“蜜月期”是指在帕金森病治疗初期或中期的前几年,患者服用较小剂量的多巴胺能类药物就可获得比较满意和持续的疗效,生活质量比较高,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经过5至10年的“蜜月期”后,约60%-90%的患者会出现运动并发症。

  李晓秋教授提醒,帕金森病患者并不能预知何时会出现运动并发症,很多患者都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不由自主地运动,造成受伤甚至残疾,因此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运动并发症重在早期预防

  李晓秋教授强调:“运动并发症重在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对策尤显重要。建议在治疗初期即考虑长远效果,采取优化治疗来尽量延缓或减少运动并发症的发生。”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尚志文

相关阅读 帕金森病 | 静止性震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