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天坛医院成功举办模拟医学教育论坛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2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日前,北京天坛医院模拟医学教育论坛召开。该论坛由天坛医院教育处主办,麻醉科协办。

  模拟医学教学在发达国家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与长足的发展,国内在这方面仍处于探索阶段,随着国内医学教育规模的扩大,对开展医学模拟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因此,如何吸取西方丰富的模拟教学经验、规避不必要的错误,如何建立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模拟医学教育模式及师资队伍等,是十分值得探讨的问题。北京天坛医院非常重视模拟教学工作的开展,正是得益于模拟教学工作所奠定的基础,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北京天坛医院代表首都医科大学参赛并获得一等奖。今年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将投入使用,届时在1.8万平米的教学区域内,将建立起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模拟教学及考试中心。如何高起点、高标准地把这个中心建设好、利用好,充分发挥模拟教学在提高临床工作水平中的作用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以此为契机,论坛有幸邀请到了美国梅奥诊所模拟医学教育专家董越教授与会交流。

  北京天坛医院教育处王磊处长进行开幕致辞,表达了对董越教授来天坛医院交流的欢迎与感谢,展望了模拟医学教学未来在国内的发展,简述了新天坛医院临床技能与考试中心的定位与发展规划。

  北京天坛医院教育处任依老师对即将投入使用的天坛医院新院教学区域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北京天坛医院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教学医院中承担教学专业最多的医院。目前拥有十二个认证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各种类别在院培训人员超过1000人。在北京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新天坛医院在模拟教学领域计划建立起北京地区最大的医学模拟教学及考试中心。根据临床医疗的各个环节,设置教学场景,模拟出真实的手术室、麻醉恢复室、ICU等环境,并在其中模拟各种临床技能操作,内镜、显微镜操作,患者管理,团队危机处理等医疗场景,逐步开展标准化病人的培训并应用于未来的临床教学考试工作中。满足本院职工、学生培训的同时,也将成为北京地区模拟教学及考试工作的排头兵,服务整个首都医疗卫生系统。

  董越教授详细讲述了模拟医学教学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董教授指出,医院的价值在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同时降低整体费用,实现患者价值的最大化。一方面,提高医疗质量应以安全为要务。虽然医疗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世界范围内由于医疗差错造成的患者不良结局仍不少见。董越教授认为,医疗差错的出现不能单纯归结于人员责任。医疗安全有其系统属性,应该在系统设计中降低人为犯错的机会。例如曾经麻醉医生工作中需要更换气体钢瓶,这就存在钢瓶换错的可能。但现在,轴针系统和中心供气系统的完善使得这种错误的发生降低为零。而模拟教学的开展,对医生良好的培训,正是这样一种降低系统错误,提高医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模拟教学的开展不单是软硬件投入的过程,还需考虑良好的临床效率和经济效益等问题。除此之外,董越教授介绍了美国医生培养体系和梅奥诊所模拟教学的内容、形式、流程等。梅奥诊所开展多种模拟教学,重视对临床流程和决策的培训。人文方面的培养也是梅奥诊所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进行良好医患沟通、有效的医生之间的沟通,如何保持医疗团队合作的流畅性,细节的把握至关重要。

  下午的论坛中,董越教授首先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展示了梅奥诊所模拟教学实例。医患沟通和医疗团队的交流是模拟教学的重要部分,良好的医疗沟通对患者的安全至关重要。视频中展示了麻醉医生正在进行的训练,要分别面对焦急的患者及家属,急于排手术的外科医生等,需要运用专业知识,基于患者安全和效益的最大化的考虑,利用良好的沟通能力,向患者及医疗团队其他成员解释手术需要暂停的原因。

  董教授也谈到了临床教学考核的问题,他指出,考核的内容和形式需要制定科学的标准。考核的内容对学生的学习有强烈的指向作用。科学的评价体系能够促进教学,反之,不合适的考核标准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造成严重的误导。他介绍了他研究的麻醉学住院医师考核量表,包含如何制定考核内容,如何评价考核条目,如何制定分数加权,量表效果评价,量表可行性评估等问题。论坛中,天坛医院教学管理人员及带教师资还与董越教授就中美临床教学环境、医学体系设置、模拟医学教学的问题及发展进行阐述也展开了讨论。论坛在教育处以及麻醉科共同的努力下,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相关阅读 模拟教学 | 天坛医院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