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独居老人可享免费探访服务

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0月31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朝阳区针对特殊老人推出了三项居家养老免费服务,包括助老进家庭、定期探访独居老人、为失能老人家属提供照护技能培训。方案将从明年起正式落地,预计将有超过10万老年人免费享受到该服务。

   朝阳区曾是本市的老工业基地,因此,其目前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民政部门统计,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共57.7万人,超过总人口的27%。“我们曾在去年开展过养老需求调查,发现全区有8万独居老人需要生活照料,还有1.47万失能老人家属存在培训需求。”朝阳区老龄办副主任王军说。

   最近,朝阳区发布了三项针对特殊老人的居家养老工作方案,分别是《关于推进朝阳区居家养老“四进”服务的实施方案》、《独居老人巡视探访工作方案》和《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培训实施方案》。方案规定,针对经济困难老人和失独老人,将开展助餐、助洁、助医、助浴进家庭的“四进”服务,其中60岁至79岁的老人需经专业机构评定条件后享受服务,而80岁以上老人可不需评估直接享受服务。针对高龄空巢、失独老年人家庭,朝阳区将开展巡视探访服务,每月不少于6次电话问候和2次上门巡视,减少老年人跌倒等意外事故的发生。针对失能老人的照料者,包括家属和保姆,还将开展照护技能培训。

   “此次发布的三个工作方案,是用政策和服务为特殊老年人群体提供兜底保障。”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年底,朝阳区将正式启动评估、认定工作,符合条件的辖区居民可主动向社区报名申请。预计明年年初,这三个方案将会正式落地。届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社会机构的专业社工将对老人免费提供相应服务。

   此外,首家社区服务助老示范基地在常营挂牌,将探索建立社区敬老服务基地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基地运行模式,在朝阳区逐步建设提供敬老教育、精神文化、卫生保健、休闲娱乐、志愿服务等内容的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适、安全、科学、系统,让老人由“养老”变“享老”。(记者 朱松梅)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