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准妈妈健身不能“想练就练”

健康 来源:福州晚报 2017年10月30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平板支撑、杠铃深蹲推肩、攀爬爬楼机、卧推推胸……健身房里,李婧正在健身,她隆起的孕肚总能吸引别人惊讶的目光。

  近年来,女性健身塑形意识提高,怀孕36周的李婧正是其中一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科主任胡继芬提醒:孕期健身有好处,但不能“想练就练”。

  下月就到预产期依然“举重若轻”

  昨日下午,记者在鼓楼区凤湖路一家健身房见到了李婧,她身高1.78米,挺着孕肚,在一群健身男女中,很是显眼。

  虽然下月25日就是预产期了,但李婧依然“举重若轻”,始终坚持常规锻炼方式,孕期自行车的骑行里程已经累计139.5公里,还每天坚持在健身房进行一系列力量健身训练,包括平板支撑、卧推推胸、坐姿划船等等。拳击训练她一直练到本月初才停止。

  有着多年体校学习和专业运动员经历的她,是一名健身教练,有着很好的运动基础,不过在训练量上,她进行了调整,训练强度只是孕前的三成到五成。

  李婧介绍,她专门参加过孕期健身的系统培训,掌握了孕期健身的科学方式,当遇到家人的阻力时,她通过沟通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健身孕妈增多但不能“想练就练”

  李婧告诉记者,如今健身孕妇渐渐多了起来。“到目前,我已经指导了10名孕妈开展孕期训练。”

  那么,孕妇在孕期健身是不是“想练就练”呢?答案并非如此,李婧介绍,孕期健身必须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才能进行。只有依据产检报告等进行详细的身体评估后,才能确定一名孕妇是否适合开展孕期健身训练,不可随意模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科主任胡继芬表示,孕期锻炼可以使关节韧带更加灵活和柔软,有利于分娩,尤其是肥胖孕妇,锻炼可以消耗热量,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期高血压发生的风险,但运动量要控制,严禁大运动量锻炼。同时,孕期锻炼应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并在营养师的配合下合理安排膳食。

  胡主任提醒,如果有先兆流产、先兆早产、急性传染病、阴道出血等情况出现,孕妇应停止健身锻炼。

相关阅读 准妈妈 | 怀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