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身高变矮腰背疼痛? 警惕患上骨质疏松

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发布了2017最新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旨在规范医生诊治流程。

  专家指出,骨质疏松症作为影响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常见病,不仅公众认知度较低,还存在许多诊疗误区。

  患者就诊率不足1/4

  近年来,我国骨质疏松的患病率呈持续增长态势,而骨折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据统计,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就诊率不足四分之一,规范治疗率则更低。许多患者直至骨折后才诊断为骨质疏松症,从而失去了预防第一次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机会,生活质量显著降低。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主任章振林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症多发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男性,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但我国公众对骨质疏松症认知度较低,存在很多诊治误区,很多患者仍未将“身高变矮、驼背、腰背疼痛、行走乏力”等症状与其联系起来。

  据估算,我国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腕部、椎体和髋部)到2035年约为483万例次,到2050年将达599万例次。

  髋部骨折危害大可致命

  研究表明,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总和;男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性为13%,高于前列腺癌。以危害巨大的髋部骨折为例,20%的患者会在骨折后1年内出现各种并发症死亡,50%的患者会致残。

  一些中老年人平时有腿部抽筋的症状,甚至夜间抽筋时会因疼痛醒来。于是,他们自行购买钙片服用,认为自己可能缺钙,或是已患上骨质疏松症。对此,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常务副主任夏维波教授指出,“抽筋不一定是骨质疏松症,但有一部分骨质疏松症患者确实有抽筋的症状。”

  抽筋是一种肌肉痉挛,成因很复杂。血流不畅、缺钙、受凉、电解质紊乱、局部神经血管受压等都可能引起抽筋。如果确定是由缺钙引起的,遵医嘱可补充钙片、维生素D,并增加日晒。“一般情况下,成年人一天钙的摄入量需要1000毫克至1200毫克。但目前不少城市居民钙的日摄入量只有400毫克至500毫克,远远不够。”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梅教授说。

  药物治疗可降低骨折风险

  我国在骨质疏松诊疗方面,医生的认知和诊治流程存在诸多不足,体现在高危人群的筛查不充分,测量骨密度的方式不统一,药物治疗的高危群体的界定不清,是否合理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对患者的治疗随访与评估等方面。因而,在提升大众对骨质疏松防治认知的同时,也应提高医生对疾病诊治的意识并规范其诊疗行为,从而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症的防治水平。

  日前发布的2017版《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进一步明晰了疾病的诊断标准,增加了疾病诊疗流程,补充了多种抗骨质疏松症药物使用的信息。夏维波教授介绍,“新版指南建议重视骨质疏松症的早期诊断与规范化治疗。骨质疏松症、脆性骨折和FRAX(骨折风险评估工具)预测骨折高风险者,均是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的主要目标人群,可通过药物治疗来抑制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以降低骨折的风险。”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