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厦大科学家找到乙型流感超级克星

健康 来源:厦门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国科学家成功筛选到一种针对几乎所有乙型流感的新型中和抗体!这群找到寻觅多年的乙型流感“超级克星”的科学家来自厦门大学。

  厦大教授夏宁邵领导的厦门大学-养生堂联合团队,找到了一种针对几乎所有乙型流感病毒的新型广谱中和抗体,它对1940年至今的乙型流感病毒均能发挥抑制作用,也就是说,无论乙型流感病毒如何变变变,这个抗体都能“以不变应万变”。

  昨天,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旗下的《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刊登这个团队的研究成果。

  从动物实验看,该抗体的治疗效果大大优于抗感冒神药“达菲”。

  由于找到这个"超级克星",厦大这支研究团队正在开发乙型流感疫苗,一旦上市,今后,人们只要打了这种疫苗,或一辈子可以不得乙型流感。

  【解密】

  流感为什么总是“打而不死”?

  狡猾的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变异性

  流感分甲乙丙丁,仅有甲型和乙型会对人致病。通俗地说,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差别在于,甲型是大规模传播,乙型不会引起全球大流行。不过,人们也发现,几乎每年,都有乙型流感引起地区性季节流行,其危害丝毫不弱于甲型流感。

  厦大科学家说,人类与流感抗争了几万年,始终难以获得最终胜利。最根本原因之一是狡猾的流感病毒具有高度变异性,当年有效的疫苗到了下一年很可能失去作用。目前的甲型流感疫苗就是这样,由于毒株年年都在变化,导致疫苗几乎要年年打。

  因此,如何在高度变异的流感病毒中找到不变之处,即高度保守靶点,成为全世界科学家共同的难题。

  新抗体为什么不怕病毒变异?

  在高度变异的流感病毒中找到不变之处

  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素蛋白HA长期以来是研制流感药物的重要靶标,由于HA高度变异,药物容易因病毒变异而失效。

  厦门大学-养生堂联合团队取得的最大突破在于:他们发现乙型流感病毒HA部位的一个新的高度保守靶点,获得了相应的广谱中和抗体“C12G6”,它能够识别1940年至今流行的所有乙型流感病毒的变异代表株,并高效抑制其感染敏感细胞。厦大科学家说,在流感动物实验中,这种抗体显示出高效的预防和治疗效果,甚至对感染晚期的动物仍然有效。

  研究还发现,C12G6的治疗效果显著高于抗流感药物“达菲”,而且,当两者联合用药时,可表现出明显的协同效果。

  “一辈子不得流感”啥时能实现?

  甲型流感方面也有了重要进展

  厦门大学养生堂联合团队透露,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乙型流感的通用抗体药物进入临床试验的关键步骤,也就是说,抗乙型流感的“万能药”面世拭目以待。

  这支团队正在利用这一发现,研发可望实现一次接种、保护终身的乙型流感通用疫苗。

  令人激动的是,受到乙型流感新靶点的启发,该团队在甲型流感方面的实验室研究已经有了重要进展。潜台词是,他们也有望找到甲型流感的超级克星。攻克流感的最大难题,或许会由我国科学家率先实现突破。

  完成此次突破的研究团队,即为厦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教授领导的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疫苗学和分子诊断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记者 佘峥)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