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跟营养专家一起学“挑食”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0月26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网友留言:“作为营养专家,您有什么食物是绝对不吃的呢?知道那么多食品营养知识,是不是每天都特纠结?是不是需要特别自律?你们怎么才能做到意志那么坚强的?”

  那么今天,咱们就说说学营养的人是如何“挑食”的吧。

  绝对不吃的食物

  1.食品安全不可靠的食物。

  比如已经在室温下放了一夜甚至更久,又没有加热杀菌的饭菜,微生物超标和滋生细菌毒素的风险极大。

  将近腐烂的不新鲜蔬菜、腌了几天的暴腌菜、死掉的虾蟹、发霉的坚果和粮食等,我都坚决不会吃。

  超市的所有生鲜食材,我都会挑选最优质的一档,绝对不会为了省几块钱选择品质打折的食品。

  2.天然含有毒素或环境污染物且没有进行安全处理的食材。

  比如野生的蘑菇,不知来源的河豚,生的豆角和黄豆芽,没有处理过的苦杏仁,外面不认识的野菜野果等。

  3.有急性过敏问题或严重食物不耐受的食材。

  比如我从小胃肠功能很弱,对食物比较敏感。曾经吃一个螃蟹、吃几只虾就会胃里难受,或者肚子疼。所以只能选择不吃。

  有些人对坚果过敏,一粒坚果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险,真的不能冒险吃。

  尽可能不吃的食物

  除了可能产生明显毒害的情况之外,还有个人选择性不吃的食物。其中也分为两类:

  1.吃了之后肯定会不舒服,身心都很不愉快的食品,所以不吃或少吃。

  我选择天然食物时,主要考虑身体的反应。

  从小到大只有一种天然食物是绝对不吃,那就是肥肉。无论贫富状态,无论幼年还是中年,吃了肥肉都感觉胃里非常不舒服。

  也有些食物是曾经有不舒服的感觉,比如螃蟹。我学生时代吃一个大螃蟹就会肚子疼,拉肚子。大虾吃多一点也会肚子疼。尽管很喜欢螃蟹的鲜美,但也不敢随便吃。我现在身体比大学时代好多了,吃一个螃蟹没问题,但我肯定不会连续吃三个。现在胃肠好些了,海鲜类食物吃了之后,不会有胃疼肚子疼的问题,但会感觉嗓子发黏,所以讲课之前我不吃这些东西。估计也是一种食物慢性过敏或不耐受的表现。

  此外,我测出有小麦慢性过敏,面食吃了之后嗓子会生痰、脚上长水疱,所以不会经常吃面食。

  身体的感觉会随着健康水平和消化能力而发生变化。比如说我吃大蒜、蒜薹、蒜苗等,原来没什么不舒服,但现在会觉得胃里很反感。无论大蒜有多少健康美名,但我的身体不喜欢,我就暂时不吃它。又比如说,我胃不好的时候不想吃芹菜,吃了感觉胃里发堵;但胃的状态改善之后,我就重新接受它,觉得味道很愉快。

  有些食物少量吃可以,比如韭菜,但吃多了胃里不舒服,那就只是偶尔、少量吃。我对猪肉也是同感,吃多了会觉得别扭,因此不会经常吃,每次只是少量吃。相比之下,吃鸡肉无论多少,无论炒还是煮,蒸还是炖,都没有不愉快之感,我就知道身体更喜欢它。

  对其他天然食物的喜好程度有所差别,但只要烹调得当不难吃,基本上都能够接受。无论是各种内脏、各种奶酪、还是各种有奇怪味道的蔬菜,我都乐于品尝,不会因为先入为主的主观臆断随便判断“那怎么吃得下啊”、“黑暗料理啊”……小时候不爱吃的东西,比如胡萝卜和洋葱,长大之后也喜欢吃了。总体而言,我的食物多样化程度是比较高的。

  2.营养价值低的食品,吃了也没觉得有什么愉悦感,所以不吃。

  对于加工食品,我的态度是看它的营养价值。营养价值高,其中对我身体有用的成分多,那就把它组合在三餐当中。比如奶酪,虽然热量高,但它也含有很多钙、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吃了没什么不舒服,那我就偶尔吃,换换口味还是很好的。

  但是,很多加工食品实在没什么让我动心的营养价值,而且吃在嘴里感觉也并不好吃,那么我就舍弃它。

  总结我日常不吃的加工食物:

  所有的饼干、曲奇、瓦片、派等;

  所有的薯片、锅巴之类油炸小食品;

  所有的油条、油饼、麻花、油酥饼之类油炸面食;

  所有的蛋挞、酥点等。蛋糕一年吃12次,每次一小块(单位集体生日每年10次,加上学生给我过生日)。

  所有的甜饮料,以及冰淇淋、雪糕等冷饮。甜饮料对身体有害无益,所以多年不喝了。除非是实在没有其他液体选择,又干渴难受,才会勉强喝一点。

  我首先声明,这些食物我全都吃过。小时候生活比较艰苦,日常根本吃不上这些零食点心,过年过节才有一点,所以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刚工作时,工资还很有限,虽然仍然爱吃优质甜点,但荷包羞涩,只能一个月品尝两三次。

  即便如此,有了新品上市,我都会好奇地买来尝尝。作为专业吃货嘛,什么都要体验过才行。但是,自从知道它们营养不好之后,兴趣就慢慢淡了。

  特别是在15年之前,我发现自己发胖了,然后减肥了,从此切实注重健康饮食了。在一段时间不吃之后,发现对这些食物的兴趣大幅度下降。

  当身体有了更优质的食物,有了更全面的营养素供应之后,它对这些不健康食物就没有那么多向往之情了。

  在外就餐也挑剔

  吃快餐和外食时,我优先选择蒸的烹调方法,远离各种油炸食物。在餐馆吃饭的时候,我如果感觉菜肴太油腻,会选择用热水来涮油。

  汉堡、热狗之类快餐,有时候在飞机上或机场没有其他选择,无奈也只能吃。但一则自己有小麦慢性过敏,不适合吃面包;二则吃了之后真的没有什么美味感,只是机械填充而已。所以如果有其他选择,就不吃它们。炸鸡太咸,吃一次难受好几个小时,因此不会选择它们。

  所以,根本不需要什么意志力,不需要什么“克制”。只需要理性。

  对于吃了之后既不舒服,也没好处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勉强自己去吃呢?为什么不直接吃那些自己喜欢而且好吃、而且健康的食物呢?比如美味优质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蛋类、奶类,不是有很多选择吗?

  可能有些人还是会说:这样生活,是不是太矫情了?生活岂不是太没有乐趣了?

  乐趣这种东西,是自己体验出来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我,安知我健康饮食之乐?

  归根到底,饮食是每一个人的自由,没人逼着你吃什么。即便别人是如何吃的,也不能妨碍你自己的选择。一切都是自愿基础上的行为。

  不过,在过了年轻时代之后,人们越来越不能任性。胖人想减肥,就要付出代价。吃减肥药、吃代餐、吃保健品、做减肥手术,都要大笔花钱。任性到患上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胆囊疾病,饮食就更不自由。

  日常“挑点食”、减点糖、少点油盐,投入成本是很低的。没有什么可郁闷的。就算别人用不理解的眼光看着我,我也会安之若素——因为我的吃法,于人无害,于己有益,那又何必在乎别人说什么呢!

  文/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相关阅读 食物不耐受 | 挑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