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胖大海护嗓 五种情况不适用

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10月26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老师患有慢性咽炎,暑假的时候听说胖大海代茶饮可缓解咽喉肿痛,便喝起了胖大海茶,但最近却出现腹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很多人会遇到嗓子不舒服的情况。有些人是因为气候干燥,嗓子眼不舒服;还有些职业人士如教师、歌唱演员等,用嗓过度;更有些是慢性咽炎患者,大都喜欢泡服胖大海来保护嗓子。

  中医认为,胖大海味甘、性凉,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等咽部疾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临床用于肺气闭郁、痰热咳嗽、声音嘶哑、咽喉疼痛等症,常与桔梗、生甘草、蝉衣、薄荷、金银花、麦冬等药配合应用。一般用量3~5枚,煎服或泡服。

  胖大海泡水治疗咽喉不适并不是所有情况都适用。导致咽喉不适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果不辨病因、不分体质而长期喝胖大海也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比如以下情况就不适宜使用胖大海,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腹泻;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咳嗽白黏痰;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多属慢性呼吸道疾病;四是胖大海具有降压作用,因此,血压偏低的人长期服用可能会出现血压过低的危险。五是胖大海含有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半乳糖乙酸、半乳糖等,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喝。

  “是药三分毒”。胖大海有小毒,长期饮用会给肝肾造成负担,还可能引起脾胃虚弱,导致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肠胃不好的人会表现得更明显。因此,连续喝胖大海茶不宜超过7天。(祝建材)

相关阅读 胖大海 | 痰热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