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习水县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五重医疗”保障政策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0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习水县卫生计生局获悉,为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今年以来,习水县人民政府,县民政、卫生计生、合医办和各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做好医疗扶助资金的发放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五重医疗”保障政策,取得良好效果。

  基本医疗保障政策。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种慢性病门诊不设起付线,取消慢性病门诊统筹补偿限制;二是从2017年10日15日起取消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经转诊后的住院起付线;三是将残疾人康复综合评定、吞咽功能障碍检查、平衡功能训练等1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

  大病医疗保险政策。2017年9月1日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患者起付线降至3000元。新农合补偿后合规自付费用在3000元至6万元的,赔付比例从50%提高到60%,大于6万元部分从80%提高到90%。

  医疗救助政策。一是建档立卡计生“两户”家庭参加农合医成员,36种慢性病门诊治疗费用经新农合补偿后,合规的自付费用由计生利益导向资金按100%扶助。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和低保家庭成员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经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赔付、计生医疗扶助后合规的自付费用按70%的比例救助。三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重大疾病患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中的长期保障对象、80岁以上老年人,经基本医疗保障、大病医疗保险和计生医疗扶助后合规的年度限额范围内的自付费用由民政按100%实施救助。四是加大门诊医疗救助力度,建档立卡贫困户患36种慢性病的,经新农合补偿后个人承担的合规部分费用,可向民政部门申请,按门诊医疗救助年度限额2000元/人以内实施救助。五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五重医疗”保障后自付费用较高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的,由各乡镇(街道)调查核实后向民政申请临时救助。

  “顶梁柱”公益医疗保险政策。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对住院的20至60周岁的参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顶梁柱”公益医疗保险项目。住院保外费用在2000元以上的部分按60%的比例实施理赔,年累计封顶线10万元。

  政府医疗扶助政策。一是对2017年至2019年度住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未达到90%的,由政府医疗扶助资金补足到90%。二是对2017年至2019年度36种慢性病门诊治疗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达不到90%的部分和患者年底累计自付费用省级超过5000元、市级超过3000元、县级超过1000元的部分由政府医疗扶助兜底保障。三是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农村群众个人累计医疗自付费用超过5000元的部分,由个人向所在村(居)提出申请,经村民组按不高于50%的比例,年累计封顶线不高于5万元的标准进行民主评议后报所在乡镇审核汇总上报县民政局,由县扶贫办、民政局、卫计局三部门共同审核后,由民政局下拨资金到各乡镇民政办,民政办将资金拨付到患者个人账户。四是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21种大病以外的其他大病患者,因无钱医治影响家庭正常生产生活的,由乡镇(街道)及时调查核实后报县民政局,县民政局按季度研究救治费用。

相关阅读 医疗康复 | 扶贫工作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