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辽宁省首届中医治未病工作会议在鞍山召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9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辽宁省卫计委获悉,近日,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了辽宁省首届中医治未病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认真落实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辽宁省前一阶段中医治未病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医治未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安排部署下一步辽宁省中医治未病工作任务,5家单位做了大会经验交流。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金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金玉副主任就为什么召开中医治未病专题会议和中医治未病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充分阐释:一是国家对中医治未病十分重视。在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及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第一次在中医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把中医治未病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治未病从理论层面扩展到实践层面,从“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口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加以推进。二是治未病对推进健康辽宁建设、推进全民健康素质提升意义重大。健康辽宁建设提出的“健康生活少生病”与中医药的治疗思想“未病先防、即病防变”是相契合的。三是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治未病可以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政府和群众的经济负担;同时随着百姓对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对治未病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中医医疗机构要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四是中医治未病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医特色,对中医院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五是治未病工作对健康产业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包括养生保健、药食两用产品的开发等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可观,要引起重视。

  陈金玉副主任对鞍山市的治未病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鞍山市中医治未病工作启动较早、推广面广,现除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开展治未病工作以外,还覆盖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处;同时,鞍山的治未病工作采取的与健康促进相结合的创新作法,使中医治未病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同。现鞍山市治未病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值得各市学习借鉴。

  陈金玉副主任就今后的辽宁省中医治未病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对中医治未病的认识。真正认识到治未病是中医医疗机构的诊疗理论和方法,贯穿各科室诊疗全过程;治未病科要成为全院治未病的核心科室、特色科室和指导科室,指导全院的治未病工作。二是要切实发挥治未病科在全院治未病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在规范治未病科的服务对象、工作制度、人员职责、诊疗技术规范和流程的同时,将体质辨识纳入到中医医疗机构的体检项目中去,成为中医院区别于其它综合医院的特色体检项目,要鼓励在住院病人中开展体质辨识服务,并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三是要加大指导考核力度。辽宁省中医药管理局要大对各市的治未病工作的指导,同时将治未病工作列入对各市的考核之中。

  各市卫生计生委、省属中医医疗机构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 治未病 | 中医特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