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五步按摩法改善睡眠

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10月16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失眠已成为现代社会中人们普遍具有的一种病症。轻则难以入眠、时睡时醒,重则彻夜不眠,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纪清表示,中医学将失眠归结于阴阳的失衡,通过头部经络穴位的按摩能够起到调节阴阳平衡、疏通气血经络,从而起到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具体可如以下方法操作:

  ■开天门:两拇指紧贴于印堂穴,其余手指固定在头部的两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上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

  ■点按重点穴位:首先点按百会穴,是以右手拇指尖在百会穴点按,待局部产生重胀麻感后立即改用拇指腹旋摩,如此反复交替进行约1分钟。两拇指或中指分别揉太阳约半分钟,而后按揉印堂、神庭、角孙、风池及安眠穴。

  ■指尖叩击:以指尖作锤,双手同时进行,从后向前、从左至右叩击整个头部,反复依次紧叩约1分钟。叩击时由腕部发力,甩力均匀,不可太重亦不可太轻,以有较强的振荡感而不觉疼痛为度。

  ■十指梳理:以手指代替梳子,指尖着力于头皮,双手同时进行,从前额开始呈扇状向后推摩约1分钟。手法以揉为主,柔中带刚。

  ■抚摩放松:双手分别按摩头、面和脸颊约1分钟,再结束整个按摩过程。过程中,手法需保持轻柔。

  想要取得较好的作用,头面部按摩治疗失眠可选择较为合适的时间,如在睡前推拿较为妥当,有助于安神助眠。(叶雪菲)

相关阅读 印堂穴 | 改善睡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