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准妈妈”如何逃离妊娠糖尿病的“魔爪”

健康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16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女士是一位幸福的“准妈妈”,她腹中的小宝宝已经25周了。一大早起床到医院做第4次产前检查,次序依旧是血常规、尿常规、听胎心、测血压、量体重。一大套程序跑下来后,已经筋疲力尽了,可是这次产前检查还多了一项新的项目——糖筛。那么,为什么要“糖筛“?

  李女士喝完了一大杯甜甜的葡萄糖,一小时后接受了“扎手指”。血流出来滴到试纸上,仪器显示:8.1。大夫看了说:高了。她满脸疑惑。大夫又说,“血糖偏高了,正常值应低于7.8,也就是说,你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眼看着大夫顷刻间开出4张单子:空腹血糖、餐后1小时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餐后3小时血糖。她心情忐忑回到家,在网上查询关于妊娠糖尿病的知识,结果越查越害怕,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乖宝宝,千万要好好的,为了你,抽多少血妈妈都没有怨言。”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全民说,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发生的或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正常情况下,每次进食后,人体消化系统会把摄入的食物分解成一种叫做葡萄糖的糖成分。葡萄糖会进入血液,然后在胰岛素的帮助下,为人体的细胞提供能量。妊娠期糖尿病和1型、2型糖尿病一样,都会使葡萄糖存留在血液里,而不是进入细胞中被转化为能量。

  怀孕时为何发生妊娠糖尿病?

  人体受孕以后分泌的激素在人体组织外周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特别是在怀孕24至28周时会达到高峰,体内的激素使得身体更难利用胰岛素,因此胰腺需要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需要。对于多数准妈妈来说,这并不是问题,因为胰岛素的需要增加了,自身的胰腺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但当你的胰腺功能不能满足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时,准妈妈的血糖水平就会升得很高,结果导致了糖尿病。在怀孕24至28周时会达到高峰,因此医生会在这个阶段对孕妇进行有关糖尿病的筛查试验。

  发生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有:1.年龄超过30岁肥胖者。2.在妊娠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3.直系亲属中有人患糖尿病者。4.以往妊娠时曾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5.有生育过巨大儿史者(体重4公斤)。

  妊娠期糖尿病对妈妈有哪些危害?

  难产或剖腹产:当母亲血糖被有效控制时,胎儿体重就会接近正常,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母亲也会顺利分娩。但若血糖未能有效控制,出现巨大儿,只好采取剖腹产。

  感染机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发生感染的机会大大增加,尤其是会阴部、生殖道、膀胱尿路感染等。一旦发生感染就需要抗生素治疗,但许多抗生素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妊高症: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妊娠并发症,即妊高症,此时孕妇的血压增高,全身浮肿,对母亲和胎儿都会产生严重不良影响。一旦出现妊高症,不仅需要有效控制血糖,而且必须到医院就诊,积极治疗。

  妊娠结束后的糖尿病: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来说,一种较为严重的后果是分娩后糖尿病依旧存在。约2%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分娩后糖尿病并未消失。约8%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分娩后糖尿病好转,但出现“糖耐量异常”,即血糖较正常高,但还未达到糖尿病的标准。约60%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分娩后症状完全消失,但在以后的岁月里可能会发生糖尿病,尤其是肥胖者。

  妊娠期糖尿病对新生儿的影响

  巨大儿:妊娠期糖尿病母亲体内过多的葡萄糖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产生大量的胰岛素以降低血糖,高血糖及高胰岛素导致胎儿体重增加,因而出现巨大儿。

  出生后低血糖:母亲高血糖促使胎儿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但分娩后,母亲的血糖已不能进入婴儿身体内,新生儿仍能分泌大量胰岛素,造成低血糖的发生。因此,如果母亲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在新生儿出生后的几小时内医生应检查新生儿的血糖。

  黄疸:新生儿出生后皮肤会微微发黄,这是由于胆红素未能及时排出造成的。在正常妊娠分娩的新生儿,黄疸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在妊娠期糖尿病的母亲分娩的婴儿,由于新生儿的肝脏发育不理想,因而不能及时清除胆红素,黄疸会非常明显,并逐渐加重,有时会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诊断妊娠期糖尿病

  筛选试验:一旦被怀疑有妊娠期糖尿病,医生会要求此项检查:先喝50克葡萄糖水,1小时后查血糖,在筛选试验前饮食不必要改变。如果喝糖水后1小时的血糖低于140mg/dl,说明未患妊娠期糖尿病,但在以后的妊娠过程中,医生会根据需要决定是否有必要进行筛选试验。如果血糖大于140mg/dl,医生会要求进行正规的葡萄糖耐量试验,以确定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试验前禁食8~12小时,在前一天的晚饭后除喝水外,不能吃任何食物。试验当天,先抽空腹血,后喝300毫升75克葡萄糖水,并在喝水的1、2、3小时后分别抽血化验血糖。这项试验可以明确是否患有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和管理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目标是将血糖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只有保持血糖有效控制,才能保证母子平安通过妊娠和分娩过程。一旦获悉自己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应立刻到医院就诊。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与其他类型糖尿病一样,包括:饮食管理,运动疗法,药物治疗。

  李全民主任说,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管理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一样,但由于妊娠时母亲不仅自己需要营养,而且还要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所以饮食管理的要求与其他类型糖尿病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均衡饮食以保证有效控制血糖,而母子又能顺利通过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妇女饮食管理的关键。

  总热量要按38千卡/公斤计算。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55%~60%),水果中的草莓、菠萝、猕猴桃等因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应优先选用。但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较高,不易多吃。

  绿叶蔬菜因能提供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和粗纤维,既能调剂孕妇的口味,适应孕妇的饮食习惯,又因含糖量低,可不限量进食。食物中蛋白质的最好来源是牛奶、乳制品、禽蛋、鱼和豆制品。矿物质方面,铁是主要的造血物质。妊娠时母亲需要更多补充铁,而胎儿也需要在肝脏内储存更多的铁,以便在出生后离开母亲时,在不能积极得到足够铁补充时,能自身造血用。每天应保证1200mg钙的补充,因为钙对胎儿骨骼的发育非常重要。牛奶是钙的主要来源,如果对牛奶过敏而不能喝牛奶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片。

  维生素方面,妊娠时维生素D需要量增加,可饮用加入维生素D的牛奶,或每天在阳光下散步。叶酸在妊娠时需要量比平时增加2倍,因此应多吃一些叶酸较多而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如绿叶青菜(菠菜和甘蓝菜)、豆类、动物肝脏、橙和全麦面粉等。维生素B、C的需要量仅轻微增加,且在许多食物中有相当大的含量,因而一般不会缺乏,没有必要特别供应。

  妊娠期糖尿病也有运动疗法、药物治疗

  运动疗法同样适用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运动不仅有益于母子的健康,而且有益于糖尿病的控制。妊娠期糖尿病妇女运动前必须先到医院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以确定身体状况,并与医生一起制定一套适合的运动方案。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运动量不宜太大,一般使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30次以内。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内较合适。适宜选择比较舒缓有节奏的运动项目,如散步、缓慢的游泳和太极拳等。运动前要有准备运动,结束时也应再做一些更轻微的运动,逐渐结束。千万不能进行剧烈刺激的运动,如跑步、球类、俯卧撑、滑雪等。

  有些妊娠期糖尿病妇女不适于运动,如有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而需要保胎者、有妊高症者。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应该首选胰岛素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孕期的“准妈妈”们注射胰岛素一定要先到正规大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在专科医生的专业评估和指导下进行,其注射剂量、时间、次数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千万不可在家擅自打胰岛素,以免对胎儿的生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相关阅读 妊娠期糖尿病 | 准妈妈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