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消食汤水 专治节后食欲不振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7年10月12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秋团圆,家人聚会吃大餐是必须的,但漫漫8天长假,东家一餐,西家一餐,很容易就导致积食,甚至是伤了肠胃,导致消化不良。有什么汤水可以促进消化、解油腻、养肠胃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介绍,中药材里面荷叶、山楂、紫苏叶、神曲、鸡内金、鸡屎藤、布渣叶、丝瓜络等都是很好的消食化滞食材,可以选择其中的几种煲汤试试。

  ① 三仙煲白萝卜汤

  材料:白萝卜1个约500克,生麦芽20克,山楂10克,神曲10克,瘦肉250克。

  做法:瘦肉洗净备用,萝卜去皮洗净后切成小块,先将麦芽、山楂、神曲在镬中用文火小炒至有香味,再连同上述食材一起加水1000毫升,煮开后文火熬煮一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下气化痰。麦芽擅消麦积,山楂擅消肉积,神曲擅消米面之积,中医认为焦香入脾,将三中药材炒香配合一起使用有很显著的健脾消食功效,所以又称“焦三仙”,是常用的消食化滞药对之一。萝卜擅长下气消痰,诸种食材搭配对于食滞胃肠引起的腹胀、大便臭秽粘腻、咳嗽有很好的化解作用,并能醒脾开胃,较为适合作为聚餐后的保健汤水。

  ② 鸡内金淮山煲粉葛

  材料:鸡内金20克,鲜淮山50克,粉葛250克,猪骨250克,生姜5片

  做法:鸡内金浸水一晚,粉葛及鲜淮山去皮切成小块,猪骨焯水,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文火熬煮2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是方消补并行,老少咸宜,特别对脾胃气虚表现为容易乏力、腹胀纳呆、口淡等的患者较为合适。

  ③ 茵陈荷叶煲鲫鱼

  材料:茵陈20克,荷叶1块,布渣叶20克,陈皮5克,鲫鱼1条

  做法:干荷叶先用水浸泡一两小时,茵陈洗净备用,鲫鱼去鳞及内脏,洗净后先用盐腌制片刻,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加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茵陈及荷叶,文火熬煮2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行气化湿,消食醒脾。茵陈配合布渣叶能导湿护肝,荷叶醒脾消食,是方有解酒消食,护肝健脾的功效。

  ④ 丝瓜络山楂煲雪梨

  材料:丝瓜络20克,山楂20克,雪梨1个

  做法:雪梨去皮并切成小块,丝瓜络、山楂洗净后加水2000ml,煮开后文火熬煮1小时放凉至室温即可饮用

  功效:消食去积。丝瓜络内服能通络,作为清洁用具能很好地去除顽固污渍,因而是很好的消积去脂药材之一,配合山楂能有效消脂化食,雪梨能有效去火,可代茶用。(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相关阅读 消食化滞 | 醒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