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对“70%水质优良”别盲目乐观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0月11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汪昌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个区域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全国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7.2%。2017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Ⅰ类~Ⅲ类)水体比例为70%。

上述数据均表明,我国环境大幅改善,但同时,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治理水质污染仍然任重道远。

此前,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显示,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对此,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表示,过去10年来,我们一直呼吁要保护水资源,治污减排,但是水质状况并没有多少改善,若再不加快从源头堵住污染水源的行为,我国水危机将很快频发。

专家的提醒并非危言耸听。以“水质良好”的长江为例,每年排污量超过300亿吨,让人们不得不对长江水质安全深感忧虑。如此无节制地向长江排污,长江终会成为一个超级“垃圾桶”。更何况,此前有研究表明,长江水中含有大量“环境激素”,已致许多鱼类发生病理变异。而我国对水域质量的监测与保护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毫无节制的工业污水排放,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因此,全国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70%,反而是在倒逼依法治水。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执行力度,认真落实惩戒措施;加强对江河、湖泊、水库等流域的环境保护,包括合理使用农药、污水处理后排放、垃圾分类处理等;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全国统一的水质监测体系,通过立法保护水资源;各地应摒弃“唯GDP是举”的偏执政绩观,遏制权大于法的利益冲动,狠治企业非法排污行为,特别是省级应强化问责机制,对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的失责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相关阅读 地表水 | 水质状况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