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串钥匙见证家庭医生发展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0月11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严正代居民保管的钥匙

图为严正代居民保管的钥匙

□记者 叶龙杰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在北京展出。在“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进”展区,通过一幅幅展板及实物,参观者读出了5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的进步,也看到了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为实现这些进步所付出的汗水。从今天起,本报开辟“砥砺奋进的五年·看展览讲故事”专栏,和大家一起感受行进中的健康中国。

这串钥匙共计有50多把,见证了50多个家庭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在展览之前,这些钥匙挂在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严正的腰间。近年来,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社区里越来越多的老人主动把自家大门钥匙交给严正,方便他上门提供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

严正腰间的钥匙数量一直在增加,沉甸甸间收获的是更多的点赞,反映了老百姓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期待和渴求。严正是我国家庭医生群体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居民家庭向家庭医生敞开大门。自从开展家庭医生制度建设以来,截至当前,全国已有3.2亿人与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家庭医生签约,密切了医患双方的联系,获得了长期化、制度化的健康保障服务。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7个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工作目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年要扩大到全国85%以上的地市,老年人口、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随着这项制度推广,家庭医生将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阅读 家庭医生 | 制度建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