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骑共享单车警惕妇科炎症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0月11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教授 陈志辽

小红是一个阳光女孩,在骑共享单车两小时后惹上了烦恼的阴道炎。上一个裙装阴道炎的骑车者,她的分泌物留在座椅上,有细菌的分泌物转移到小红的内衣上,很快引发阴道感染。

共享单车的好处不必赘述,循环往复地使用也带来了间接的密切接触,造成炎症感染,单车的座椅成为传染源。小红患上阴道炎,如何排除其他原因而怀疑到骑单车上?

我们还原一下细节。小红没结婚,平时没有瘙痒、阴道炎,是下午骑车后晚上出现外阴瘙痒、分泌物多、潮红、疼痛。她也怀疑座椅脏,可能单车是在地上扶起来的,也可能是上一个骑车者分泌物。有些分泌物在黑色座椅上不易发现。热天女生喜欢穿短裤、短裙,形成外阴、内裤与座椅密切接触;当大汗淋漓时,分泌物会黏附座椅上。无论分泌物或泥土,都会引发感染。

从感染到发病,跟身体保护、体质因素也有关系。如果细菌传染量大、体质弱,像年纪大,很容易发生老年性阴道炎。此外,坐公车座椅、游泳、泡温泉也会有感染风险,但没有单车座椅接触密切,风险会被忽略,也有到公共场所乱坐、游泳等发生炎症的案例,特别是老年人。

避免共享单车座椅传染疾病也很简单,只要用保鲜袋盖着座椅就能很好防止炎症分泌物的传播,阻断传染源。或者骑共享单车时不穿短裙装,穿牛仔裤是最好的选择。(特约记者王海芳整理)

相关阅读 分泌物 | 体质因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