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以心换心才能以心暖心——为乡村医生授课有感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9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河北省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培训”陆续在河北省各地县顺利开展。我作为乡村医生培训班的授课老师之一,感触颇多!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乡村医生不同于我们大医院的医生,他们工作在农村第一线,除了初级诊疗还担负辖区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初级诊疗指用简单医疗技术解决老百姓的头疼脑热问题,因为农村没有很多医疗设备,除了个别地方有心电图机,最常见的就是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因为都是乡里乡亲,看病也不存在挂号、排队,他们用最简单的医疗设备和自己的责任心,发挥了农民健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全科医疗科 王荣英 教授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除了上述必须完成的任务,乡村医生在工作过程中,还要调解邻里纠纷、婚姻问题和家庭问题等等。因此说,乡村医生服务功能广泛,服务方式简洁,职业作风朴素,在农村充当了一个混合型的角色。这也是今天为什么我不和大家说医生应具备的技术素养,而是想和大家谈一下乡村医生应具备的人文素养。

医学是跟人打交道的学问,是科学,更是人学。因为人有思想有情感、有意志有要求、有家庭有社会,所以医学不能少了“人情”。患者需要从医生那里得到精神的感受,医生也需要以人文关怀去照护患者,使之身心均趋于“well-being”(“身心俱泰”)。近年来我国涌现出很多好的乡村医生,比如潼关县乡村医生刘永生、大宁县乡村医生贺星龙等,乡亲有病,24小时随叫随到,付不起药费,能免则免。乡亲们说他们“比亲儿子还亲”,他们却说“只有你把病人当亲人,他才会把你当恩人,以心换心才能以心暖心”,从他们的经历可以看出我们乡村医生的人文素养要具备以下“三者”。

(一)仁者。作为医生,您的职业是救死扶伤,面对的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患者,因此它不同于任何一种其他职业!一位好的医生必须拥有一颗仁慈之心,同情之心,善良之心,大爱之心,去对待每一个患者,不管他是贫穷富有、高低贵贱。以乡村医生刘永生为例,当地一名80岁老人,腿部患病,医院要他截肢,他放弃了治疗,老人回来后抱着一丝希望去找刘医生,他二话没说,天天上门给老人换药,观察他的病情,并根据病情边学边治,不但把老人的病给治好了,而且没收一分钱。我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病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来到医院查出是急性胰腺炎,但是家庭条件十分清苦,住院费用对于他们负担太重,没有科室收治他,患者来到我科门诊,医生毫不犹豫收到了住院病房。说实话,作为一名医者,看到这种情况十分难过,但我们要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我们主动和医院沟通减免一些费用,并且发动医护人员捐款资助,帮助患者治疗。当患者康复出院时,对着我们深深鞠躬,那句流着泪哽咽地说出的“谢谢”,是什么也比不上的!所以说,良医除了医疗技能,一定是位仁者,在患者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作为他的朋友、亲人,要伸出援助之手,让其感受医者仁爱之心,这是医生必须具备的情怀和素养。

(二)德者。夫医者,非仁德之士不可托也。何为医德?医德即从事医疗活动中行为人的道德。医疗行为的成功实现需要医疗技术的支撑,但是医术的发展永远是跟在疾病产生之后的,必然存在医术所不能治愈的疾病,当医术无能为力时,医德却可以给予患者人文的关怀和心灵的抚慰,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的痛苦,因此一名好的医生必然具备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比如:患者或家属送红包送礼品给医生,或是表感谢,说是想让医生多关心他等等,作为医生当然要拒收,但是对待这样的病人一定要付出更多的爱心和耐心,以消除他的 “不放心”。当患者或家属存在心理、家庭或社会问题导致疾病时,作为医生要有一颗公正道义之心,帮助其化解这些矛盾。医生要不断学习文学、历史、哲学、宗教等各个学科知识,培养高尚的人文情怀和道德修养,这些不仅有助于我们修身,也有助于我们帮助解决患者身上的问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听者。乡村医生的病人都是身边或村里熟悉的街坊邻居,要清楚认识到医生不是以诊疗疾病为主,而是以人为中心,围绕患者疾病采用生理——心理——社会模式,对其进行全方位管理。因此乡村医生要善于倾听患者的心声,站在病人与家属的立场,观察患者的反应,了解患者的需求,尽力在各方面去帮助和照顾患者,才能得到百姓的认可。我们曾遇到一名纳差一个月就诊的病人,查房时无精打采,闭着眼睛不说话,遇到这样的病人,我们需要拿出时间单独与他沟通,倾听他的诉说,后来终于找到了突破点。原来他是认为不能吃饭就是患了恶性肿瘤,十分害怕、绝望,所以没有心思吃饭。根据患者的检查结果和患者沟通,排除了肿瘤的可能,消除了患者顾虑,当天中午他就吃了半份米饭和1/3的菜,晚上吃饭就不再有问题了,第二天就出院了。如果医生不和病人深入交流,我们就发现不了患者的症结所在,再先进的药物也是治疗不好的。要善于与病人交流沟通,把他们看作自己的亲人或朋友,让他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才能帮他找到疾病的症结,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乡村医生因为熟悉患者,更要从各方面去寻找导致患者疾病的因素,这些恰恰是最能打动患者的。

古人云,“医者,必当有仁心、仁术、仁德、仁信”。医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病人痊愈的欣慰。我们要时刻牢记医生的人文素养精神——对患者的仁心、爱心,要时刻牢记医生的职责——“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全科医疗科 王荣英教授)

相关阅读 乡村医生 | 师资培训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