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西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初见成效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9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西省卫计委获悉,2017年2月,江西省卫生计生委派出了19名医生对口帮扶阿克陶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在19名医生中,有17名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和研究生各1名;14名为副主任以上医生。根据当地疾病谱和重点疾病情况,19位援疆医生“组团式”帮扶阿克陶县7个科室(妇产科、普外科、儿科、康复科、心内科、ICU重症监护室、急诊科)。按照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的要求,江西援疆医疗人才迎难而进,敢于担当,救死扶伤,乐于奉献。目前“组团式”援疆取得初步成果,县医院就诊量大幅增长,老百姓在祖国西部边陲就能享受到较优质的医疗服务。

  医疗队创新管理,援疆医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发挥。一是搭建援疆医生干事创业平台。积极与受援医院协商,根据援疆医生的专长,援疆医生分别担任了县医院科主任、副主任或职能科室负责人,援疆医生与当地医生实行双主任制,援疆医生与当地医生紧密协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援疆医生有责有权有位,为援疆医生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二是建立援疆医生管理新机制。实行目标管理,制定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方案,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引进、科室管理等方面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科室和每一位援疆医生,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了工作合力。制定援疆医生年度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在自身建设、业务建设、工作效能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提出具体又可操作的办法,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援疆医生日常管理。建立了请销假制定和季报工作制度。根据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要求,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援疆医生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效保证了援疆医生队伍团结稳定有战斗力。

  医疗队突出重点,“组团式”援疆成效显著。一是一批当地优秀医务人员正在培养成长。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每个援疆医生选择具有培养潜力的医生进行重点培养,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明确师徒双方职责,通过有针对性的临床带教等方式,妇产科已经培养出一名医生可在援疆医生监护下主刀进行妇科相对简单的腹腔镜手术,骨科培养的学生能独立进行长骨骨折弹性钉内固定术,心血管内科也有学生能进行深部血管穿刺。开设“赣医大讲堂”,创建学习型医院,目前,已经举办大讲堂12期,培训医务人员350人次。二是一批新技术、新项目得到推广应用。要求每个科室至少推广1-2项适宜的新技术、新项目,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目前共开展了心房颤动的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封堵术、室上性心动过速三维辅助标测下的射频消融术、经颈静脉途径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经阴道子宫颈椎形切除术、腹腔镜下行盆腔包块切除术,下肢深静脉血栓经患肢泵入给药溶栓治疗术、大隐静脉曲张点状抽剥治疗术,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进行蓝光照射退黄治疗术、儿童骨折闭合复位微创弹性钉内固定术、甲状腺肿瘤的切除术、乳腺包块切除术等17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心脏病心房颤动射频消融术为南疆第一例,喀什、克州暂时不能开展此类手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要请专家才能开展此类手术,此技术水平在全疆属先进行列,填补了该院的空白,减轻了群众异地求医的不便。同时,还开展了心脏病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日间手术,日间手术的施行使此类心脏病患者从入院做手术到出院,前后不到24小时。三是一批管理制度得到修订完善。注重医院内涵建设、科学管理,对医院科室建设到医院管理,开展全方位整体帮扶。帮助厘清科室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制定和完善科室管理制度13项,开展病案大讨论,规范医疗文书书写和医师执业行为,严格控制院内感染,努力提高医疗质量。

  医疗队主动对接,援疆效应不断放大。一方面,主动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大力开展送医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开展援疆医生走基层活动,到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现场带教,有效促进了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截止目前共开展援疆医生走基层活动6次,行程1250多公里,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115人次,义务诊疗患者730多人次,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好评。另一方面,主动与克州州直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共同提高。与州直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工作联系,开展联合会诊,放大了援疆效应。

相关阅读 医生 | 医疗文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