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解读《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30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题:把健康权写在增进人民福祉的旗帜上——解读《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王宾、田晓航

   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9日发布的《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展现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等方面的“中国方案”。

   这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健康人权进展状况的白皮书。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利当前、惠长远的健康权保障政策体现出保基本、惠民生的坚定决心,反映出在全球健康治理中的责任担当。

   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全人群 维护公益性是“法宝”

   “政府投入要重点用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2016年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我国将保基本作为“重头戏”。

   白皮书指出,2010年至2017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大到12类47项,已基本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直报系统。一张张“成绩单”举世瞩目: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用数字说话,将提高可获取性和均等性作为公共卫生服务重点抓住了提高全人群健康水平的关键环节。”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说,我国公共卫生工作成就以政府主导、社会动员、人人参与为特点,以健康模式深刻转变为抓手,以突出公益性为“法宝”形成符合本国国情的健康权保障模式。

   截至2016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量达1117.3万人 医疗供给侧资源“量质双升”

   医疗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生命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已超98万家,全国卫生人员总量达1117.3万人。在面对全国总诊疗量多年居世界首位的压力时,中国如何做到既守住安全“底线”,又放大深化医改的惠民效果?

   白皮书指出,中国致力于提升医疗卫生资源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制定1212个临床路径,基本覆盖常见病和多发病;同时,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今年5月,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将我国列为全球医疗进步最快的5个国家之一。“从持续提高的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和更具层次性的服务供给来看,中国医改坚持立足中国实际,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循序渐进推动改革实践落地。”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表示,深化医改关键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充分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全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 民生“兜底网”织密织牢

   13亿多人民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能否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是检验健康公平可及性的“试金石”。

   2016年,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农村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白皮书指出,中国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宽领域、全民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中国健康治理模式被称“发展中国家典范”

   城镇化加速、疾病谱变化……“地球村”各国在人类共同健康挑战面前都无法独善其身。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发展中国家典范”的中国健康模式如何为世界健康带去“福音”?

   中国“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白皮书指出,中国参与医疗卫生国际规则体系建设。1963年以来,中国先后向69个发展中国家派遣了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2.5万人次,治疗患者2.8亿人次。中国积极引领国际应急救援行动,先后加入应对安哥拉、圭亚那的黄热病、寨卡病毒等疫情。

   “白皮书意在向世界宣告,中国不仅要将本国的事情办好,同时也将更加积极地关注、参与、引领全球范围内健康与人权的发展。”刘远立表示。

相关阅读 疾病谱变化 | 临床路径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