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广东省举办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现场工作会议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8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近日,广东省爱卫办组织召开全省爱卫办主任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现场工作会议,并举办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培训班,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温伟群出席会议,全省各地市爱卫办主任及相关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和培训。

  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建设健康城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抓手。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形成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建设广泛开展的良好局面。

  继珠海成为首批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今年,经各地市申报和广东省政府同意,广东省爱卫会确定了7个地市、32个镇(县城)、263个村(社区)作为广东省省级健康城市、镇(县城)、村(社区)的试点,将全面探索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城镇建设。

  会上,温伟群肯定了前期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广东省爱卫同仁坚持不懈、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表示赞赏;要求各地要瞄准前列,加强探索,继续大力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争取成为示范点;并要求各地继续聚焦任务,一鼓作气,打赢防控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主动仗,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为了让广东省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一起步就有较高的站位并具有国际的视野和世界的眼光,广东省爱卫办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顾问、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朱明若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到粤授课。朱明若教授从全球健康促进的时代意义、21世纪环境与人口健康的挑战、健康促进的演进、健康城市的创建、健康城市的发展与成功案例、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未来方向等方面,作“健康城市的创建与全球健康促进”专题讲座,拓宽学员的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健康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让学员深刻领会健康城市建设的意义。傅华教授作“健康共治与健康城市”专题培训,从城市健康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健康城市建设的策略、路径、原则及方法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理念和具体的做法,并给学员讲解了我国目前正在研究的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全国爱卫会的部署、国内研究的进展对学员进行指导培训。全国健康城市试点珠海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分享建设工作理念及前期的部署和做法。各地代表也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代表一行考察了佛山市五星级健康村紫南村,实地走访,感受健康村的建设成效,通过学习紫南村推动健康村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启发和带动全省各城市和村镇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健康城市 | 村镇建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