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失眠分三型 不同年龄有偏重

健康 来源:生命时报 2017年09月27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生理心理疾患,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睡眠质量下降,白天头昏、乏力、精神不振,总睡眠时间减少。人在各个年龄段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在5~10个小时之间,儿童睡眠时间较长,成年人的睡眠时间大概在8个小时左右。即使少于8小时,只要第二天精力充沛,睡眠就算正常。

  中医将失眠称为“不寐”“目不暝”“失寐”等,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相关论述:“阳气尽,阴气盛,则目暝;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经过后世医家的不断发展完善,现在认为“不寐”主要是因为饮食、情志、劳倦、体虚等因素导致脏腑心神被扰,或心神失于濡养,阴跷脉和阳跷脉功能失去平衡而导致。临床常表现为以下几种类型。

  阴虚火旺型:最常见,好发于工作紧张、劳累的人,主要表现为心烦不寐或多梦易醒、头晕耳鸣、口干咽燥、五心烦热、心悸汗出、健忘或有腰膝酸软、遗精、月经不调、舌红等。可用百合、核桃仁、莲子各50克,小米100克熬粥食用,或以莲子心、百合3~5克用开水冲泡代茶,睡前饮用,滋养肾阴、清降心火。

  痰热内扰型:较多见,好发于肥胖的中青年,主要表现为睡眠不实、心烦懊恼、胸脘痞闷、痰多、头晕目眩、口苦、舌苔黄腻等。可选山楂、麦芽、绿豆、薏苡仁各30~50克,小米100克熬粥食用,可消食健脾、清化痰热。

  心脾两虚型:好发于年迈体虚的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悸健忘、神疲体倦、纳呆或食后腹胀、面色少华、大便溏稀、舌淡胖、苔薄白等。可用龙眼肉20~30克,黄小米50~100克,大枣5~10枚,山药50克熬粥食用,也可将酸枣仁5~10克捣碎,用开水冲泡代茶,睡前饮用。

  按摩穴位缓解失眠的方法简单、方便易学,适用于轻度失眠患者。印堂、神庭、太阳三个穴位位于头面部,能帮助调理脑络、安神利眠;风池和肩井穴属于胆经,胆经巡行经过头面,能帮助疏通脑部气血,安神助眠。按摩的具体方法是:睡前从印堂开始,向上至神庭推揉5~6次,从印堂向两侧至太阳往返推揉5~6次,再按揉眼眶周围往返3~4次,最后,从头顶开始拿捏至枕部到风池穴,再拿捏肩井放松肩部。

  对于不同证候,辨证选穴可增加治疗效果。阴虚火旺的患者,可以横擦命门、肾俞穴,以透热为度,也可擦涌泉穴以引火归原;痰热内扰的患者,可以顺时针按摩腹部,或点按天枢穴,帮助健运脾胃、运化痰湿;心脾两虚的患者,可以直擦背部脊柱部位的督脉,以透热为度,可振奋阳气,或按揉足三里穴,健运脾胃,促进气血生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王世东)

相关阅读 不寐 | 健运脾胃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