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导引术可改善心肺功能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年09月27日 1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我国心脏康复正如火如荼地蓬勃发展,全国范围内已建心脏康复中心约250余家,大部分落户在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的心脏康复中心数量较少。在西方,心脏康复医学已经相对成熟,中国心脏康复未来要与西方媲美,中医绝对不能缺席,一定要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方针,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脏康复之路。

  运动作为心脏康复的核心手段,主要目的是改善心肺功能,导引术是中国传统的运动疗法,对康复治疗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导引术具有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的独特风格,能够保证心脏康复治疗的获益以及安全性达到完美的统一。这些运动简单易行,适合的人群广泛。

  中医认为运动具有疏通气血、畅达经络、调和脏腑等作用。通过运动能降低病人危险因素,避免心脏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调动病人潜能,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康复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强调运动强度和运动持续性,而中医传统运动具有趣味性和易进行的特点,可作为患者持之以恒、量力而行的锻炼方式。

  导引术是我国古代的呼吸运动(导)与肢体运动(引)相结合的一种养生术。“导”指导气,导气令和。“引”指“引体”,引体令柔。应用导引治病记载在《黄帝内经》:“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杂事而不劳,故其病多瘘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蹻。”

  正是基于古人对导引术疗病与健身的不断积淀与探索,今天对于导引健身、导引疗病以及导引康复的相关研究依然是众多学者关注的焦点和研究的重点。导引术在心脏康复中有三大优势,其一,导引术在我国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其二,导引术是一种低成本的运动,不依赖昂贵的运动器材锻炼以及量化热卡消耗,且不受场地限制,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进行;其三,导引术运动强度适中,属于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不太容易产生肌肉骨骼损伤或心脏意外事件。导引术常见方式有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易筋经等。

  河南省洛阳市第一中医院率先建立了豫西地区首家中西医结合心脏预防康复中心,我们非常重视中医导引术八段锦在心脏康复中的运用,成效显著。现代研究发现,经过八段锦练习,能使心脏射血功能增强,心输出量和每搏输出量增多,安静状态下的心肌耗氧量减少,有效地改善血管的弹性状况,对血压、血糖、血脂产生积极的影响。能明显提高中老年人的上下肢力量,提高关节灵活性、机体平衡能力和神经系统灵活性,可以明显改善其心肺功能。

  坐式八段锦又名十二段锦,全套动作简单、明了,易学易练。适合不同年龄的人锻炼。长期坚持锻炼可有效地增进身体健康,达到防病强身的作用。坐式八段锦因为运动量较小,适合心衰较重的病人。根据八段锦的运动量和动作特点,适合心脏康复中的1期和2期康复患者。

  太极拳继承了中国传统哲学、医学和养生学等的身心一统、形神共养的文化特质,将形、意、气的整体修炼与完满作为其健身价值的实现载体。心主血脉和神志。心血亏虚或运行不畅皆可影响心脏的功能。太极拳具有养心护心的作用,能对心脏进行靶向性功能锻炼,通过对其他脏腑以及经络、筋肉、骨骼的协调作用,能共同达到增加心肌供氧量的效果,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外周血管阻力的效果,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减轻心脏负担,进而改善心功能,提高心脏病患者生活质量,促进心脏康复。太极拳因为动作比较多,在有好的体力的同时还有要好的记忆力,适合心脏康复部分2期、3期患者。(孙艳玲 河南省洛阳市第一中医院 本报记者 黄蓓整理)

相关阅读 导引术 | 心主血脉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