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全国肿瘤专科联盟在天津成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7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6日下午,全国肿瘤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签约授牌仪式在津举行。该联盟由天津市肿瘤医院联合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52家医院共同组成,为国内首个全国性肿瘤专科联盟。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教授表示,全国肿瘤专科联盟的成立一方面是在不同地域和不同医院间,搭建一个广泛深入交流的合作平台,先进医疗信息可以在平台内“高效”流动,使优质资源得到共享,提升联盟成员整体医疗和科研能力水平。另一方面,专科联盟也是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有效载体。全国性的联盟成员可根据患者具体病情采取“精准”分级诊疗,让医改成果最终惠及患者。

全国肿瘤专科联盟成立在天津成立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天津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医政处处长刘先夺;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副校长王耀刚、医政处处长杨立成;肿瘤医院领导班子出席成立大会和签约授牌仪式。

2017年1月,国家卫计委颁布 《关于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建设医疗联合体的同时推进专科联盟的建设。“专科联盟”作为医联体重要组织模式之一,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科就应该搞跨区域的专科联盟。

近年来,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肿瘤总体发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新发病例占世界癌症新发病例的1/4,我国肿瘤防治工作遇到新的挑战,肿瘤患者“看病难”问题日益凸显。由于我国各地区肿瘤疾病谱存在差异,优质诊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区域间、各级医疗机构间肿瘤诊疗水平参差不齐,肿瘤患者确诊后往往集中到大城市的大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表示,全国肿瘤专科联盟就是将现有的优势肿瘤专科资源统筹集中起来,通过医联体“升级版”——专科联盟这种形式,有针对性的解决我国肿瘤领域医疗和学科建设发展问题。全国性肿瘤专科联盟也将是均衡我国区域间医疗发展水平,提升基层医院肿瘤诊治能力,实现疏导肿瘤患者,最终实现分级诊疗的有效手段。

天津市肿瘤医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肿瘤防治中心,拥有150余年的建院历史,既是中国抗癌协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全国首批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天津市肿瘤医院自2013年起,首次尝试开展跨区域医联体工作。目前已与河北、海南、山东、黑龙江、江西等地区11家医院建立协作医院关系,累计外派专家931人次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培训讲座、手术示教和学术交流等活动;先后接受协作医院医护人员来天津参加长短期进修培训392人,积累了丰富的协作经验。

全国肿瘤专科联盟成立后,天津市肿瘤医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成员单位,通过搭建跨区域肿瘤防治体系,提升基层肿瘤疾病救治能力。在借助互联网优势的基础上,实现联盟成员临床、科研、管理信息资源共享,通过资源流动发挥更大辐射效应,体现专科联盟集约优势。联盟工作范围涵盖统一诊疗规范、专科人才培养、诊疗技术开发、搭建科研合作平台、联合申报多中心课题、提高科技转化、肿瘤数据整合共享、肿瘤大数据标准和规范制定、流行病学调查与预防控制、肿瘤健康教育宣传防控等多个维度。此外,联盟更加突出省级医院间的横向合作以及省级与县市级医院间的纵向延伸。省级医院间主要联合开展技术研发与攻关,开展肿瘤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的修订与推广,建立新技术诊疗效果评价平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推广,多中心临床试验,大数据共享及相关标准和规范制定,远程MDT学术活动等;省级医院与县市级医院间将开展远程影像、病理诊断,远程手术、诊疗方案指导工作。

对患者而言,未来联盟成员在优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将实现联盟成员间诊疗水平同质化,全国范围内跨区域医院间患者双向转诊。“联盟的最终发展目标就是将优质医疗资源沉到基层单位去,实现大医院‘能放手’、基层医院‘接得住’、患者‘愿意去’,实实在在提高基层医院的肿瘤诊治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将医改成果惠及于民。”王平院长说。(通讯员胡颜 记者邹杨)

相关阅读 肿瘤 | 专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