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登上国际舞台,中医药走出摩登范儿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11: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学》杂志日前发表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肠道里的一种微生物代谢植物类黄酮后,能产生抵御流感病毒的代谢物。

  “这从科学上解释了汉代医书《伤寒杂病论》里葛根芩连汤、板蓝根等抵御流感的机理”,华大基因CEO尹烨在他的专栏《天方烨谈》中解释,植物类黄酮是多种中草药的有效成分。

  现代科学研究对中医疗效和机理做出了解释,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并不断得到认可。资料显示,多个中药正在开展国际注册研究,如复方丹参滴丸胶囊、扶正化瘀片等5个中成药在美国完成了二期临床研究;地奥心血康、丹参胶囊等品种完成欧盟注册;9个中药品种的27个质量标准已被《美国药典》正式采纳,还有一批中药标准被欧盟药典收载。

  中医药在很多人眼里与“摩登”是对阵格局,其实不然——“中医药正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在坚持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主动引进现代科技‘为我所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药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日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中医药现代发展的情况。

  创新升级:一直在重重困难中推进

  “过去是‘丸、散、膏、丹’、前店后厂,现在已逐渐进入现代企业规模化生产。”张伯礼说,古老的中医药行业要适应时代。

  适应一方面体现在生产工艺上。“现代制药的工艺和技术不断进步,能够做到在线监测、全程质量控制,中药也要积极汲取。”让中药生产做到数字化,过程透明化,使得生产过程的信息可知,且为实现智能制造奠定基础。“与信息技术融合,有助于提升中药过程管控水平和产品质量标准。”张伯礼说。

  这是一个挑战。“我们希望让中医药的现代生产逐步实现全程控制、全程追溯,工艺参数数字化,流程自动化。”张伯礼说,“全程追溯在很多领域已经很成熟,但中药生产更复杂,条件要求也更严格。比如黄芪提取,它的有效成分黄芪皂苷占比多少合理?除黄芪皂苷外的物质含量及比例如何确定?均要有大量研究数据做支撑。这也增加了技术难度。”

  在此前召开的十一届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张伯礼提出从中药材的种植标准入手,推动从源头上建立种植技术规范。他说:“目前,中药材的田间管理、采收尚缺乏系统的生产规范,药材流通仓储及杂质农残的标准还没有全面健全起来,也需要深入研究加以提高。”

  适应另一方面体现在诊疗方法的创新上。“西医有什么长处,我们也可以拿来用。”张伯礼谈起为病人施治的过程,“例如严重心绞痛,病情凶猛,西药能速效,就先用它迅速控制住病情,后续用中药,综合效果更突出。”

  “宝库”发掘:新形势激发新成果

  “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是用现代技术方法从中医药这个大宝库中发掘的新价值。”张伯礼认为,中医药有数千年积累,是一个“尚未充分开发的宝库”,需要创新方法,认真发掘。

  针对人类健康的新问题,中医药也可以探索或提供解决办法。例如,为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中医学者提出组织实施抗生素的中药替代研究项目,目前取得初步成果——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编制了《中医药单用/联合抗生素治疗常见感染性疾病临床实践指南》7项团体标准,已经正式发布。

  “在某些感染性疾病防治中,中医药能替代和减少抗生素用量,目前已经有了一些研究证据。”张伯礼说。

  应对疫情,中医药有丰富的经验。2009年对抗甲型H1N1流感时,王辰院士领衔“传统中药汤剂治疗甲流”临床研究,证实麻杏石甘汤加银翘散可显著缩短病人发热时间,成果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发表,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在新疫情初始阶段,不明确致病原因情况下,中医针对患者表现辨证论治,效果很好。张伯礼说:“中医药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和方法并不落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将中医药伟大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将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科技日报北京9月25日电)

相关阅读 张伯礼 | 注册研究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