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界老年痴呆日:单身、肥胖人士要小心了!

健康 来源:央广网 2017年09月21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九大危险因素可致老年痴呆

  著名医学期刊列举了九个最影响老年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它们分别是──15岁以前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中年时患高血压;肥胖;听力丧失;老年时患糖尿病;没有戒烟;心情抑郁;活动减少和社交欲寡淡。

  研究者称,如果能完全避免以上这些危险因素,可以减少世界上35%的老年痴呆症。

  在这九大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少年教育、保持听力和戒烟。研究者认为,少年时如果没有完成中学阶段的教育,等他们老了之后,将很难对抗认知的减退;保持听力能让人接触到更丰富,更有刺激性的环境,从而构建更多的认知储备;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神经毒素,会侵害人的神经系统。减少神经毒素的接触能带来大脑的健康。

  一项报告称,一辈子单身的人比结婚人士患上老年痴呆的概率要高出42%。

  专家表示,并不是结婚的过程,或者手上戴着结婚戒指就能保护你不患上老年痴呆症,而是婚后的一些生活方式影响了人们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结婚人士活跃的社交活动保护了他们的大脑,给予更多策略去对抗老年痴呆带给大脑的损伤,这就是“认知储备”的过程。

  做好九件事,防止老年痴呆

  日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国际研究成果显示,如果在生活中控制好九大因素,做好九件事,就可将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35%。这些都是可干预的风险因素,现在开始采取行动也不晚!

  保护好听力

  保护听力要从年轻时开始,建议年轻人少用耳机,尤其是在嘈杂环境里听音乐、打电话,这是最伤听力的行为。远离噪声,低盐饮食,避免接触耳毒性药物,适当运动等都是避免听力下降的有效方法。

  有个好心情

  保持好心情,预防抑郁症也非常重要。抑郁症会导致睡眠和行为障碍,进一步成为痴呆的危险因素。降低抑郁症的发生,需要坚持运动,多接触阳光,多参加集体活动,作息规律,避免重大刺激,减少熬夜。

  爱学习

  教育程度与痴呆的发生也有关系。教育程度越低的人,未来发生痴呆的风险也越高,而良好的教育,能显著降低未来痴呆的发生风险。因此从儿童时期就进行良好的教育,有助于防止将来发生痴呆。

  爱交际

  爱交际对于预防老年痴呆也同等重要。孤独的人比拥有很多朋友的人更容易遭受认知能力下降的困扰。通过社交来保持大脑一直接受刺激,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少抽烟

  每天吸两包烟的成年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要高157%,患血管性痴呆的几率要高172%。所以,吸烟对痴呆的影响是显而易见。

  多运动

  各种锻炼方式都可能在预防痴呆发生中起到正面的作用。锻炼可以减少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发生,从而大大降低痴呆风险。

  控压、控糖、控体重

  高血压、高血糖、肥胖也是导致老年痴呆的三大风险,尤其是中年肥胖对增加患痴呆症危险更大。预防老年痴呆,应注意控压、控糖、控体重。

相关阅读 症状 | 老年痴呆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