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友谊医院技术帮扶 造福基层上尿路结石患者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1日 1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是宁夏自治区内回族居民所占比例最高的城市。尿石症作为地区高发疾病,一直是吴忠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治疗的重点方向。

2016年4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与吴忠市人民医院签署《医疗精准帮扶与技术合作协议》后,在该院协助推动下,吴忠市人民医院尿石症腔内微创手术技术迅速提高,切实解决了当地大批居民的疾病治疗问题。

上尿路结石微创腔内手术和儿童结石腔内手术是近年来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发展起来的优势技术项目。经过40期国内学习班和4期国际学习班,500多位来自国内所有省份的泌尿外科医生和近100位国外医生在北京友谊医院接受了系统的培训。

两院帮扶协议签订后,泌尿外科数位专家先后多次赴吴忠市人民医院,结合当地上尿路结石发病特点和人民医院自身优势将北京友谊医院上尿路结石腔内微创治疗体系推广到吴忠市,形成适宜当地疾病发病特点并符合吴忠市人民医院治疗条件的手术模式。

在初期演示和教学手术基础上,北京友谊医院泌尿科专家逐渐在吴忠市人民医院培训出能够独立完成一定难度的上尿路结石腔内手术医护团队。在该院泌尿科主任医师李钧的帮助下,可视穿刺的小通道经皮肾镜手术也在吴忠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该手术首先实施于成人患者,并收到良好的疗效。至今,纤维输尿管镜碎石技术这一泌尿外科结石治疗领域前沿技术已在吴忠市人民医院落地,并完成数十例患者的治疗,且无一严重并发症发生。然而,吴忠地区尚无法解决儿童肾结石。

9月初,一位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肾结石9岁患儿在吴忠市人民医院就诊。按照以往的诊疗经验,会将这种特殊、复杂的结石患者介绍到西安甚至北京接受治疗。但患儿家庭无法承担出省治疗的高额医疗费用,且孩子肾结石已确诊有几年了,结石体积很大,并完全梗阻了肾盂输尿管连接部,造成了肾积水和肾实质的破坏。治疗刻不容缓。

吴忠市人民医院马主任与北京友谊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钧协商会诊后决定,将这个高难度且需要多科室团队配合的手术放在吴忠市人民医院实施。结合患儿病情和治疗需求,李钧选择了超微通道经皮肾镜,计划在一次手术内完成全部结石的清除。这样,既可以减少患儿的手术次数,同时也保证了清石率,且大幅降低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经悉心的术前准备,手术定于9月10日实施。

初见患儿时,李钧感到有些惊讶,患儿实足年龄9岁,但明显营养不良,身高体重均未达到9岁孩子的平均水平,从外貌观察甚至不足北京等大型城市5-6岁孩子的平均水平。低体重为手术增加了难度。

在儿科、超声科、麻醉科与手术室相关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如期进行。麻醉和前期留置输尿管支架比较顺利,翻身后经超声检查,患儿本身很小的肾脏大部分面积被肋骨和小肠阻挡,肾脏血流异常丰富,穿刺仅能在十分局限的背侧组下盏进行,若角度稍有偏差就可能引起出血或小肠贯通伤。虽然手术难度偏高,但有着300多例儿童肾结石手术经验的李钧应对从容,仅用数分钟便解决了选盏穿刺和通道建立。

激光碎石过程,虽然有结石长时间留置、嵌顿以及体积过大导致的障碍,但进行的比较顺利,内镜和激光小心避开长期炎症刺激而容易出血的粘膜,将结石一层层从肾盂肾盏壁剥离下来。最终将结石完全粉末化,显露梗阻已久的肾盂输尿管连接部,并将输尿管支架调整到理想位置。仅用时40分钟,灌注盐水500毫升便完成了这一高难度手术,充分显示了当前泌尿外科前沿手术超微通道经皮肾镜微创且高效清石的优势。

术后仅保留了输尿管支架和尿管,为患儿的快速康复提供了良好的前提。这是吴忠市第一例结石患儿腔内手术的成功实施,同时标志着吴忠市乃至宁夏地区上尿路结石治疗水平的又一次提高。北京友谊医院的先进技术将造福更多宁夏地区复杂上尿路结石患者。

文/郑杨 李钧 北京友谊医院

相关阅读 北京友谊医院 | 帮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