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智齿发炎不可小觑 专家:智齿萌出异常及时拔除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9月21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重庆9月20日电(马佳欣 蒋青琳)“成年人牙疼大多都是由智齿发炎引起的,智齿冠周炎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的三大牙病之一。”20日,在第29个全国爱牙日之际,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熊宇提醒市民,当智齿萌出异常时要及时拔除。

  当日,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举行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爱牙日公益活动,专家教授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为牙病患者和群众讲解关于智齿冠周炎的健康知识,分享防治方法,并为病友提供咨询和义诊。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排列在牙床的最后端,一般人们会长四颗智齿。智齿的萌出时间大约在18~25岁之间,而这个年龄段恰是智力发育的阶段,故称之谓智齿。

  熊宇介绍,由于智齿生长在牙槽骨的末端,现代人类的牙槽骨由于进食得越来越精细化而在长度、宽度、强度上不同程度地退化,从而导致其无法提供足够的供智齿萌出的空间,这样智齿在萌出时往往会因为空间不足而造成异位萌出、阻生,这些萌出的异常加上牙床最后端清洁防治的困难通常会在临床表现为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是指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常发生于生长智齿阶段的青年,多以急性炎症的形式存在。初期表现为智齿周围牙龈组织的局部发红、肿胀等表现。当发展到中后期会表现为咀嚼、吞咽、张口活动时疼痛加重,并可伴有发烧、张口不适等症状。严重者还伴随发烧、畏寒、头痛甚至影响扁桃体等。”熊宇告诉记者,牙疼起来要人命并非危言耸听。

  怎么预防智齿冠周炎呢?熊宇介绍,首先,对于不能萌出或者长歪的智齿,应尽早拔除,从病根源上解决问题。其次,应注意口腔卫生,吃完东西后及时清洁口腔。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锻炼以增强免疫力。

  据了解,拔智齿的最佳的年龄是17~19岁。原因是年轻患者在此年龄阶段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拔除较为容易,而成年人牙根已完全形成,增加了拔牙的困难;此外,年轻患者比成年人耐受力好,愈合能力强,而且其骨的再生及上皮的再附着均较佳,对邻牙牙周破坏的恢复有利。

  “对没有拔除的智齿应继续保持监控,时常用牙线包绕智齿进行清洁。”熊宇建议,成年人应该每年至少到医院做一次牙齿常规检查,及早发现牙病隐患,及时治疗。

相关阅读 智齿冠周炎 | 萌出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