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血压低龄化明显 专家主张合理膳食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9月18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问题较为突出,造成高血压、糖尿病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攀升,且低龄化趋势明显。对此,专家建议,居民应更加重视合理膳食在慢性病防控中的作用,提升预防慢性病发生和发展的能力。

  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教授王志凡介绍,近年来,我国居民物质和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膳食结构仍然不够合理,加之居民健康意识普遍不足,健康素养水平不高,缺乏预防慢性病发生和发展的能力,造成我国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等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患病率居高不下,且低龄化明显。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东岗院区副院长毛亦佳表示,传统观念认为只有上了年龄的老人才会得高血压,但现在越来越多的20多岁的年轻人成为高血压患者。

  “目前,我国居民谷类食物摄入总量普遍下降,动物类食物尤其是畜肉摄入过多、油和食盐摄入水平居高不下、饮酒率增加等都是造成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甘肃省健康教育所所长鲁培俊认为,慢性病给国家和居民个人都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专家认为,预防和缓解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最好方法是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均衡营养、合理膳食。“食物决定健康,从生活方式上矫正,保持合理膳食,就能提高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王志凡说,合理膳食的原则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维持健康体重,多吃蔬菜、奶类和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鲁培俊表示,目前,在全社会普及合理膳食知识、传递健康饮食文化极其重要,有利于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记者张文静)

相关阅读 慢性病 | 合理膳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