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为救护患者 医生宁断6根肋骨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年09月14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天,浙江省平湖市中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生张常银在急救中心轮岗,忙碌了整整一晚。第二天上午7点50分左右,张常银在接诊了一位急诊病人后,等待和其他医生交班。突然,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急救任务来了,是车祸伤。“还有3分钟就下班了,但是人命关天,犹豫不得。”想到这,张常银立即收拾准备,随救护车赶赴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距医院约有6公里,急救车很快赶到了现场。原来伤者是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她躺在路边杂草丛生的斜坡上,左下肢断裂的骨头划破皮肤暴露在外,鲜血直流。张常银初步判断,伤者左下肢开放性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生命体征平稳,于是他立即熟练地为患肢止血包扎,腿托固定,并准备好担架转运。

  张常银和救护车司机黄师傅在两位路人的帮助下,将200多斤重的伤者抬上担架,艰难地走向救护车。事发地杂草丛生,草地低于路面约1米,土坡很陡,再加上前一晚下了大雨,草地十分湿滑。在上一个陡坡时,走在后面的张常银脚下一滑,打了一个踉跄。

  “人往下滑的时候,会本能地用手撑住地面。但在那一瞬间,我也猛然意识到,担架落地,伤者可能会受到二次伤害。”在那一瞬间,张常银用左手臂将担架托起,同时用胸部死死顶住担架把手。“病人不能落地”成了他当时心中唯一的念头。

  这有力地一托、一顶,稳住了担架,但伤者整个人的重量全压在了张常银左前胸,张常银顿时感到剧痛难忍,他咬牙坚持着将伤者安置到急救车上。

  量血压、测氧饱和度、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路上,张常银忍着剧痛,不断为病人采取急救措施。

  “当时顾不上自己的伤,唯一的意念就是再疼也要忍住,不能倒下,伤者的救治等不得。”张常银事后回忆说,当时伤者的家属一直在询问,但他并没有回答,因为当时已经疼得说不出话了。

  10多分钟后,急救车抵达医院,张常银与急诊医生在救护车内完成交接,随后他自己也被救护车直接送到了医院的放射科。拍片检查后,放射科医生确诊张常银左侧第3至第8根肋骨骨折。

  “伤得太重,当时放射科同事怕我担心,告诉我只断了1根。”张常银说,但是自己心里清楚,那种疼痛绝对不会只断了1根。直到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赶到,张常银才知道自己有6根肋骨骨折了。

  面对赞扬、荣誉和家人的担心,张常银却说:“救治病人、保护病人安全是医生的天职,哪怕知道后果,再经历一次我也依旧会那样做。” (袁海燕)

相关阅读 张常银 | 肋骨骨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