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共享单车型”骨折多起来了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9月13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约记者陈莉 通讯员荆彤近日从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了解到,该院骨科半年内共收治140余位因骑共享单车摔骨折的患者。

  41岁的宋先生几天前去杭州出差,办完事回宾馆的路上有些堵车,他便在路边骑了一辆共享单车。骑着单车在城市穿梭本是件惬意的事,不料骑了10来分钟后遇到一个坎。“当时看到坎不高,就直接冲下去了,没想到单车车胎是实心的,没有弹性,再加上重心不稳,人和车顿时摔倒在地。”宋先生说,摔倒后准备站起来,感觉左脚脚踝疼得不能动弹,把裤子卷起来一看,骨头断成了两节,还有一节凸出来了。被送到当地医院急诊科简单处理后,宋先生当天下午便坐飞机赶回武汉,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经足踝外科医生检查后,被诊断为左腿踝关节粉碎性骨折。

  无独有偶,宋先生进院当天,该院足踝外科病区接连收治了两位女患者,她们也都是骑共享单车受伤的。其中,陈女士因为突然遇到危急情况,刹车时发现刹车失灵,加上路面不平,脚落地时扭到了。来到医院后才知道是第五脚趾骨折、韧带断裂,需要手术治疗。

  据了解,近半年,在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和13个骨科病区,先后接诊到因骑共享单车受伤的患者超过140位,其中大多是年轻人,受伤部位多是肩膀、锁骨、手腕、小腿、足踝。上个月,医院还收治了一位65岁老人,他因骑共享单车摔断了腰。

  自行车并不难骑,为何因它受伤的患者如此多呢?该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教授介绍,很多百姓都是在儿童或者少年时就学会了骑车,之后多年并没有骑行经验,现在共享单车火了,人们不仅对车的性能不够了解,且身体僵硬,骑车的感觉一时找不回来,城市路况很少有完整的骑行区间,路况不好便容易摔伤。另一方面,一些人骑车时赶时间,扫码开锁前没有检查刹车、铃铛和车座的高矮,骑车上路后遇到紧急情况身体反应不及时,脚撑不到地面或因车座过矮双腿难以伸直,容易摔倒受伤。

相关阅读 单车 | 城市路况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