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7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9日 2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7-9日,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健康中国与人文建设”主题,就医学人文建设展开多角度、多形式的经验交流和人文对话。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医学人文建设的医院领导,专家学者和医务人员,还有“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称号获得单位的领导和代表,“白求恩式好医生”以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的获得者共计1300余名齐聚一堂,共襄盛会。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主持。

张雁灵会长讲话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讲话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医学人文建设,建设“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更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良好的技术水平,而且要有更为广博的人文情怀和人文关怀的能力。要进一步加深“医学人文是医学的灵魂”的认识,要进一步强调医学人文就是以人为本的理念,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中的医学人文建设。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讲话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讲话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提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就必须要培养一大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医学人才,而这离不开良好的人文理念的熏陶。对此他分享两点看法:第一,要充分地认识加强医学人文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医学人文建设是医学自身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也是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的必然要求;加强医学人文建设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必然要求。第二,要全方位的加强医学人文建设。抓好源头,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年轻医生;转变观念,加强对在职,在岗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找准落脚点,以人文建设推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弘扬医学人文精神,加强医学人文建设是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需要。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但同时又是长期的、十分艰巨的。

许嘉璐副委员长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致辞中讲到,这次大会是中国医学界和人文界两支队伍、两种思维模式第一次以如此的规模相见、握手、融合。这反映了中国的医学学者和第一线的工作者们文化的自觉和文化的自信,也反映了我们学术界对世界走势,社会状况的敏感与关怀。他表示,一旦“医学与人文”的研究结出成果,就应及时引之进入医学院校的课堂,并向社会普及。一种理论和思想,只有被广大民众所理解和接受,才具有巨大的生命力。在这里,要特别强调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和培养。他建议,“中国医学与人文”这一题目,应以不同规模,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下去,例如小型研讨会、沙龙式对话会、访谈会、国际研讨会等。继而,逐步地、自然地形成研究、探讨“医学与人文”跨学科的领军团队,参与策划、组织、指导有关活动。促进在国家层面开展“医学与人文”课题的立项,研究和国际交流。这一点很重要,我们既需要坐而论道,更需要启而行之,根据已有的认识付诸医学实践,在实践当中经受考验和不断的完善。

韩启德副主席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韩启德院士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韩启德院士从国家领导人和医学专家的角度,高瞻远瞩的给参会代表上了一堂人文思考课。谈到“健康中国”,他指出,这不仅是医患的问题,也不仅是关于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如何发扬人文精神的问题,而是关于医学与社会关系的问题。医学是科学和人文的结合,面临着许多科学技术和社会伦理关系问题,这需要医疗工作者、医学工作者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发展我国的医学事业,不仅要体现科学精神,还要贯注以人为本的思想。医学指南的题中之义除了求真——探索科学技术的进步,还有求善——谋求为最广大人民服务,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本次大会围绕健康中国理念探讨医学和人文关系,要做到不流于表面,真正深入地研究医学中存在的人文问题,并争取在某些关键领域提出真知灼见,让医学人文得到更广大医务人员的重视,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为医学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韩启德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全行业对医学人文建设重视程度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医院和科室自觉践行医学人文精神,涌现出很多实施人文管理的医院和科室,为推进医学人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推荐工作。经各地方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推荐产生了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侯选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31所医院评为“人文爱心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等36个科室评为“人文爱心科室”,开幕式上对其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全国卫生和计生系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决定》,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见贤思齐,争做先锋,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经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多次研究,并报请国家卫生计委有关部门审定,决定自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以下简称“寻访活动”)。“寻访活动”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医疗卫生部门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严格标准,确定了“白求恩式好医生”候选人应当是医疗一线医务人员,并具备“四像”条件,即像白求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像白求恩那样对伤病员极端热忱,像白求恩那样对技术精益求精,像白求恩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此次大会开幕式,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袁永林会长宣读了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表彰决定,并为卢世璧等获得首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的50位医师,刘靖等284名“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医师代表进行了颁奖。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在大会报告阶段为参会代表献上主题为《整合医学与人文》《传统医学与人文精神》的精彩报告,现场专家妙语如珠,代表反响热烈。另外,接下来一天半的分论坛,参会代表还将聆听到多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一定收获颇丰。

大会内容丰富,除了专家的主旨演讲外,还特设了“媒体面对面”座谈会,举行了百年名院论坛、传统文化与医学人文、白求恩精神论坛、医学新青年论坛等8个平行论坛;进行人文对话、经验交流、文艺演出、《让医院走向人文管理》新书首发式;另外,大会还举办了医界绘画、摄影、书法优秀作品展、医学人文优秀论文展、百年名院历史文化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对于促进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缓和紧张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将发挥很好的作用。通过此次大会搭建的人文平台,让医学从实验室中走出,面向社会;让医学从医院走出来,面向大众;让医学从医生中走出来,面向患者。达到医生与人文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完整的、完美的医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