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专家支援西藏包虫病防治工作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07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6年西藏自治区流行病调查显示,包虫病在西藏74个县区流行,人群发病率为1.66%。按照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计划,2017年至2020年,自治区将利用四年时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2017年进行全自治区包虫病筛查,建立人群健康档案,在患者自愿基础上,组织适宜手术的患者到定点医院手术治疗,为适宜药物治疗的患者提供治疗药物,实现患者基本医疗费用“零支出”。

  为了支持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工作,今年6月至8月,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专家、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任翊应西藏卫计委邀请赴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办公室工作2个月,协助督导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工作按计划进行。

  在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王云亭、副主任李建东领导下,督导组对拉萨市地区、日喀则地区包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导。自治区预计今年10月底将完成对全区固定人口的免费包虫病筛查任务,已经完成约180万,检出1.6万包虫病疑似患者(约1%),“督导人手不足”和“患者科学管理”是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自治区卫计委正协调各种援藏资源,以保证计划如期进行。

  任翊入藏后,主要负责专业知识讲座和地区督导工作。按照自治区包虫病防治预案,从防控组织架构建设、人群筛查进展和患者规范化管理、当地流浪犬收容和牲畜管理及人群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率等四个方面进行督导,工作重点是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地区含18个县,比邻珠穆朗玛峰,地广人稀。本次督导巡查选取了江孜县、重孜乡、潘琼村。在检查包虫病的同时,也进行血压、血糖、血脂的健康体检。

  在督查工作中,任翊与基层医务人员充分交流,增进了解、促进了工作开展。他了解到,村医制度在西藏自治区开展得非常好,对于慢病的管理、结核病督促治疗、包虫病督促随访十分重要。例如,潘琼村的两位村医吉律和顿珠,个别管理村子的一半人口,从督促产前检查到新生儿疫苗管理;从肺结核直视服药到包虫病随访;不仅负责家养犬驱虫还兼顾看管精神病人;工作十分有效,值得推广。

  在离藏返京时,自治区卫计委书记王亚蔺语重心长地说:“在西藏工作本身就有非凡的意义。西藏医疗条件落后我们要来、医疗条件发达我们还要来,没有那么多高大上的成就,存在就有意义。”存在就有意义,向所有援藏医务人员致敬!(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