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婴儿缺微量元素 要靠母乳补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9月06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副主任护师 陈敏

微量元素是指机体内含量少于0.01%的元素物质,即人体内含量极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婴儿期是生长发育极其迅速的阶段,系出生后的第一个生长高峰,对各种营养及微量元素的需求量相对较高,很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缺乏。

微量元素有很多种,其中铁、锌、硒、碘、铬、锰、钴、钼、镍、钒、硅、锡、氟等必需微量元素的缺乏,与婴儿许多疾病有关,需要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钙在人体内非常重要,体内许多酶的活性都离不开钙。婴儿由于种种原因,很容易出现缺钙,医学上称之为佝偻病。婴幼儿体内维生素D的缺乏导致的钙吸收不良,可引起一系列钙磷代谢紊乱,出现低钙血症,甚至低钙惊厥,俗称缺钙,是婴儿期常见病之一。

锌是机体仅次于铁的需要量较大的微量元素,婴幼儿锌供给不足,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的同时,也影响味觉和免疫功能。缺锌也是厌食症的主要原因。

硒作为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主要成分,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同时也有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当体内硒严重缺乏时可造成骨骼肌、心肌及肝脏变性。

碘在体内的主要功能是参与合成甲状腺素。缺碘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长期缺碘的婴幼儿容易发生克汀病,表现智能迟缓、听力障碍,并常常伴有体格生长落后。

上述必需金属微量元素不能在生物体内合成,而只能依靠饮食和环境接触摄入体内。但婴儿的各系统器官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尤其是消化系统常常难以适应对大量食物及多种微量元素的消化吸收,哺乳期母亲多种微量元素的补充,对出生后婴儿生长发育来说意义重大。

因此,指导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增加婴儿户外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相关阅读 缺钙 | 缺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