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产后补气血 可防“月子病”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9月05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刚产下小宝的辣妈们,最关心的是怎么把孩子喂养好和极速瘦身,对如何利用产褥期调补好身体,有时会漫不经心。年轻人甚至觉得,外国人都不坐月子,我们也没那么娇气。

  但中医认为,产褥期是产妇分娩后身体各器官复原的一个重要时期,产后病的成因多为气血亏损、络脉空乏,如不及时调理可能会影响一生。月子病,又称“产后风”“产后身痛”等,多因产褥期调理不慎,出现浑身怕冷、怕风、出虚汗,关节疼痛等系列症状。事实上,月子病在物质匮乏的古代十分常见,即使在生活条件优越的现代也时有发生。

  日前,一位35岁的患者前来就诊,她在8年前生下宝宝后,就觉得身体差了很多,一吹空调就觉得寒彻入骨,头痛、头皮发麻、关节疼痛,她无法到开空调的公共场所活动,不得不辞了工作,甚至不得不与老公分房睡。她多次到医院就诊,但现代医学对“月子病”无计可施。最后来我们这里看诊,服用了一段时间的中药后,她怕风怕冷等症状大为好转,对冷气已经没有那么抗拒了,生活基本恢复了正常。

  中医认为,产妇在分娩时要用气用力,尤其是头胎,更是腠理、筋骨大开,以致耗伤气血。即使是剖腹产,剖开子宫取出孩子,也是有创伤和出血的,故产妇产后百脉空虚,血运无力而生瘀,若不慎再感受风寒,则风邪乘虚入侵。如果月子里没调理好,经过3个月左右的恢复期后,筋骨、腠理密闭,寒邪滞留体内,流注筋脉,就会出现明显的怕冷、周身骨痛等症状。尤其平时久坐少动,素体阳虚的都市女性,产后自我调节能力和恢复能力较差,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

  女性产后多虚、多瘀,本着“勿拘于产后,亦勿忘于产后”的原则,运用中药辨证论治,适度调养,就可纠正其偏颇体质,预防“月子病”。在此,给大家推荐几个经典方:

  1.生化汤。当归24克,川芎9克,桃仁去皮尖6克,干姜炮黑2克,炙甘草2克,可加适量糯米酒同煎。能活血养血,祛寒化瘀,适合产后血虚血瘀的产妇。产后第3天开始喝,每日1剂,早晚空腹服用,连喝2周左右。

  2.补中益气汤加减。炙黄芪、党参各30克,山药15克,白术10克,当归、升麻、炙甘草各10克,熟附片4克。可补中益气,适用于体倦乏力,动则汗出者。每日1剂,连服3~5剂。

  3.四物补血汤。熟地黄、当归、枸杞子、桑葚各10克,炒白芍、鸡血藤、黄芪各30克,阿胶(烊化)10克,川芎5克,大枣5枚。可补血养肝,行血健脾。适用于面色苍白,视物不明,四肢麻木,皮肤干燥的产妇。每日1剂,连服5~l0剂,早晚空腹服下。(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朱东方)

相关阅读 月子病 | 症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