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无痛性心梗更凶险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9月05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心梗是心肌梗死的简称。在很多人眼里,心梗是一定有胸痛症状的,而且发生心梗者原本就有心脏疾病。其实不然,有些心梗患者发病并没有疼痛的症状,以前也没有心脏疾病,这种心梗临床上称为无痛性心梗。

  由于无痛性心梗发病前往往没有明显征兆,不为患者所重视,也有可能引起误诊,因此更容易导致猝死。

  那天87岁的邻居王大伯在上厕所时突然晕倒在地上,家人见状把他扶起。大约过了两三分钟,没发现特殊情况,也没有感到不舒适。过了一个小时,王大伯离开座位想活动一下,但是又突然倒地。家人急忙走上前,发现王大伯神志不清,脸色发白,浑身大汗淋漓,不过没有抽风。这样的症状持续了四五分钟,而后王大伯神志清醒,好像没有什么大碍。家人不放心,就把他送往医院心内科。

  医生询问家属,了解到王大伯平时身体还算好,没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并且行动自如,也没有胸痛胸闷的情况。为保险起见,医生让王大伯做心电图和血常规检查,以排除心梗和胃肠道出血,然后再做其他检查。

  没过多时,心电图报告出来了。心内科医生看了心电图报告后对家属说:“马上办理住院手续,老人家是急性心肌梗死。”对这样的诊断结果,家属似乎有些不相信,急性心肌梗死怎么事先毫无症状?医生告诉家属,诊断肯定没有问题,心电图报告显示是典型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图形。医生说,急性心肌梗死通常伴有剧烈的胸痛,但也有一些患者没有胸痛,医学上称之为无痛性心梗。

  那么,为何有的心梗没疼痛感觉呢?这是由于心脏疼痛警报系统失灵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心脏病变部位不同和个体差异对疼痛敏感不一样。心脏病变部位不同,导致对疼痛敏感不一样,如病变在右冠状动脉,则对疼痛不甚敏感;后壁心肌梗死,也可能不出现疼痛;发生心内膜下心肌损害时常无疼痛感觉。老年人由于机体老化,感觉迟钝,对疼痛感降低,还有的老年痴呆,因此会对疼痛不敏感。

  由于无痛性心梗不易被发现,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老年人如果有反常现象,诸如出现突然脸色苍白、出冷汗,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不能平卧,胃部不适、胀满恶心,高血压患者不明原因血压下降,糖尿病患者出现昏迷等,都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上医院诊治,以防急性心梗而猝死。(文/邬时民)

相关阅读 心梗 | 无痛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