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感染幽门螺杆菌就会得胃癌?

健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年09月04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去,幽门螺杆菌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近五年来却成了家喻户晓的细菌。据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统计,现在门诊遇到专程来检查幽门螺杆菌的市民比五年前多出5倍,而且绝大多数市民在检查出阳性后都会心生恐惧,其中还遇到过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奇葩事。

  查出幽门螺杆菌

  一对恋人险遭拆散

  前日上午,一对母女走进了吴杰主任的专家门诊诊室。吴主任发现她们两人情绪激动,通过询问了解到25岁的小朱本来想和男友在明年结婚,但在上周得知男友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后,小朱的母亲十分紧张,要小朱到医院检查,如果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要她跟男友分手。

  吴杰主任先让小朱去做了呼气试验,结果显示幽门螺杆菌阴性。看到结果后,小朱终于松了口气,但她的母亲还是十分担心,理由就是在网上看到幽门螺杆菌很容易传染,要是以后在一起吃饭,只怕一家人都会传染,都会得胃癌。

  吴杰主任告诉小朱的母亲,虽然医学研究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的主要病因,与消化性溃疡密切相关,是胃癌始发原因之一。但事实表明,一般的幽门螺杆菌对人体没有很大影响,其指标数值高低也与癌症无必然联系。

  特殊幽门螺杆菌才可致胃癌

  幽门螺杆菌没必要格杀勿论

  在我国,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40%-60%,不过,大多数人感染该菌后并无症状,只有一小部分人会进一步引起胃部或十二指肠疾病。

  吴杰主任进一步指出,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与现在幽门螺杆菌高感染率有密切联系。比如,集中进餐,不分碗筷,互相夹菜,在汤里用自己的筷子夹,容易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染。还有一些母亲则习惯于先将食物嚼碎再喂给孩子,因此使小儿染上幽门螺杆菌。此外,餐前不洗手,吃生肉、生菜,共用漱口杯,共用餐具等也会导致幽门螺杆菌的传染。

  专家分析,发生胃癌与幽门螺杆菌的菌株有很大关系,只有含有CagA基因、具有空泡毒素活性的幽门螺杆菌才有毒株,才有可能导致胃癌。一般的幽门螺杆菌对人体并没有很大影响。

  吴杰主任强调,不少人听到幽门螺杆菌后谈虎色变,乱吃药。其实幽门螺杆菌没必要逐个杀死。多数学者主张,若无临床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胃粘膜损害很轻者,即使幽门螺杆菌为阳性,也不一定要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可定期观察,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决定如何治疗。美国微生物学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马丁·布莱泽提到,“幽门螺杆菌可能对某些成年人有害,但是它们对孩子却是有益的,不分青红皂白地消灭它们可能弊大于利。”

  值得提醒的是,本身有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必须杀菌。因为幽门螺杆菌是引起溃疡和导致溃疡复发的原因。如果不杀幽门螺杆菌,即便溃疡治好了,一年后有90%的人会复发。(记者 伍伟 通讯员 马遥遥)

相关阅读 胃癌 | 幽门螺杆菌感染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