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军训防晕倒 站久了别硬撑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09月01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卢慧玲

现在进入开学季,学校组织新生开始军训,这会磨砺学生的体力和意志。但据国内调查,近1/3的孩子有过晕厥经历,在军训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下,学生能否吃得消?请看专家提醒学生在军训中如何避免晕厥。

国内资料显示:20%~30%的5岁~18岁儿童至少经历过一次晕厥,女生发生率高于男生。晕厥是一过性的意识丧失,出现直立体位不能维持的情况,可能会导致躯体意外伤害。

近1/3的孩子有晕厥经历

晕厥是儿童常见急诊,由于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短暂的意识丧失,导致患儿不能站立而发生晕倒。通俗地说,就是由于大脑缺血,人一下子就晕过去了,而且还会倒下去。

一般来讲,晕厥具有起病比较迅速,持续时间比较短,可能自行恢复的特点。常常表现为突然的晕厥,也可表现为长期头晕、运动不耐受、疲乏、视物模糊、胸闷、气短、心悸,或出冷汗等症状,因直立体位而导致头晕、恶心、面色苍白,甚至意识改变等。以往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有过晕厥的情况,就到医院来做诊断。结果去了医院,心电图、脑电图都做过了,就是没有发现异常,于是就忽视了继续诊断。

反复的晕厥发作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及学习、生活质量,部分患儿具有猝死风险。所以,家长一定不要掉以轻心。

儿童晕厥病因有三大类

从病因上讲,儿童晕厥有三大类:

第一类为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这是由于自主神经介导的反射调节异常或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所致晕厥,占儿童晕厥的70%~80%。

第二类是心源性晕厥,既有心律失常引起的,也有结构性心脏病导致的。

第三类是不明原因的晕厥,占到晕厥发病的20%左右。

有意识丧失的经历,首先应该明确是否为晕厥,第二步寻找晕厥的原因。对于不明原因的晕厥,重要的是危险分层。对有高危因素的不明原因晕厥及已经明确为心源性晕厥的患者应积极诊断治疗。

首先让孩子平卧,注意环境通风

孩子晕厥多出现在学校,如升国旗或者做广播体操的时候。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为遵守纪律,哪怕站久了感到难受,也会硬挺,容易诱发晕厥。

另外因体位改变,考试引起情绪紧张和疲劳,环境拥挤或闷热,或者看见流血,接受注射或小手术,饮用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使用血管扩张剂或降压药等也会诱发晕厥。

一旦孩子发生晕厥,老师或家长如何处理?

首先让孩子平卧,注意环境通风。平卧以后脑供血会恢复正常,可适当喂服一些温开水,补充血容量,同时可触摸患儿脉搏,注意是否有脉搏跳动异常。如果晕厥很快恢复,应该在适当休息后马上送孩子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确诊是否患有血管迷走性晕厥或者其他疾病,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晕厥前要立即改变体位

1.避免长时间站立,突然改变体位和闷热环境等。当晕厥前兆发生时,要立即通过改变体位使晕厥前兆的症状消失。

2.对于自主神经介导性晕厥患者可行直立训练。每天身体靠墙站立,且每天比前一天多站一会,家长在旁边做好保护。通过不断的站立训练,降低血管顺应性及心肺感受器敏感性,激活自主神经系统,从而减少站立时血液在下肢蓄积,避免晕厥的发生。

3.如果孩子的晕厥是功能性的,经过一系列的锻炼,基本上都能恢复正常;但也有一少部分孩子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最严重的情况可能会用到起搏器。

现在正逢入学军训,医生提醒广大学生注意以下事项:军训时会大量出汗,注意及时补充水分,涂好防晒霜。一旦自身身体发现不适时,及时到阴凉处休息,并向老师汇报就医。晚上早点休息,劳逸结合,少看手机,保证8小时睡眠。(邓国欢 蔡敏整理)

相关阅读 晕厥 | 体位改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