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自己熬药不方便 中药代煎效果好

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09月01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其独特的疗效受到全球广大患者的推崇。但中药的煎煮方法非常讲究,从器具到火候以及先煎后下、烊化冲服等,但煎煮费时,服用携带不便。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提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制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中药师王芳介绍,中药讲究煎煮,煎煮要遵循原则,否则即便同样的药材,煎制出来的中药药效也会大不相同。而现代的煎药机不论是从器具上、火候上、加水量,还是密封等都能达到用药标准。

  高压煎药机的优势

  高压煎药机,整个煎煮和罐装过程是在封闭下完成的,减少了污染,卫生学检测指标明显优于传统的煎药方法。而且对于药性不易煎出的中药饮片,在高压煎煮下,就很容易把药性煎出来。此外,包装袋采用无毒、无菌的复合膜材料,抗温、抗压、保险,卫生状况得到良好的改善,使服用的中药汁安全卫生。传统煎煮方法煎出的药汁不宜长时间保存,很容易发生氧化反应,大大降低了药效,而且不方便携带。

  常压煎药机的优势

  常压煎药机,虽然没有高压煎药机的密封性好,但是对于特殊煎法的中药饮片却很容易操作。中药饮片里有很多是需要先煎、后下、烊化等特殊煎法要求的。煎药室人员会把对应的时间、水量、火候控制好,对于特殊饮片采用特殊煎煮方法。对于有疑问的药品还会再三和药房医师求证,然后再进行煎煮。

  另外,煎药机煎出的药汁效率大于传统煎法煎出的药汁,除了上述两大优势,现代煎药机还有多层过滤的功能,传统煎药不能保证多层过滤,最多只能做到一层过滤,药汁会有大量的药渣,这样的药汁不容易吸收,口感相对较差,用煎药机就能很好解决这些问题。

  煎药机煎出的药汁易储存

  王芳介绍,煎药机煎出的药汁经过特殊材料的包装,便于储存,而且不易与空气发生氧化,再加上多层过滤的原因,药汁的色泽会相对较淡,有些人就会认为,颜色淡的药汁药性会差,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传统煎法煎出的药汁颜色会相对较深,其实是药汁保存不够严密,长时间与空气接触,发生了氧化反应。所以在这里要特别提示大家,千万不要以色泽来判断汤药的好坏。还有些人会认为,煎煮时间越长药效会越好,其实不然,传统煎药中,有些人控制时间会长一些,对于有些草药,煎煮时间长会破坏药性,反而影响药效。

  王芳提醒,服用煎煮中药(汤药)还是要讲究用法和禁忌的。一般煎煮中药(汤药)服用时间多在饭后半小时。对肠胃有刺激的药物宜饭后服用,滋补药宜空腹服用,安神药宜睡前服用,慢性病一定按时服用。一般每剂两到三次服,一日一剂,特殊情况遵医嘱。在中药的服用过程中,不能吃辛辣、生冷、油腻等刺激类的食物,以免降低药效。

相关阅读 煎法 | 煎煮方法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