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要想宝宝安度秋 打好感冒“狙击战”

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08月31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真愁人,孩子每逢秋天就感冒,又咳嗽又发烧。”市民张女士说,她5岁的女儿一到秋季准感冒,家人一直很注意怕孩子受凉,结果还是防不胜防。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王静介绍,“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候多变是感冒的主要原因。夏季人体消耗较大,免疫力下降,尤其本身体质较弱的宝宝,更容易受病毒侵袭。不过,家长无需太过担忧,注意以下几点,打好秋季感冒“狙击战”,让宝宝平安过秋不是难事。

  “春捂秋冻”不可取

  “春捂秋冻”对于体格健壮的成年人来说是个不错的养生方法,但对于孩子而言并非良策,尤其体弱多病的孩子。家长要注意不宜春捂秋冻。秋季给宝宝穿衣要做到“四暖一凉”,即手、背、肚、足要暖,头要凉,这样有助于预防风寒湿邪入侵。但是家长要根据气温变化给宝宝添减衣服。天气转凉时,也不要立即给宝宝添加过厚的衣服,要循序渐进,使其逐步适应外界天气的变化,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减少感冒的发生。

  饮食均衡有规律

  饮食均衡有规律才能增强宝宝抵抗力。在日常饮食中均衡摄取富含蛋白质、糖分、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豆制品等,有助于增强体质。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宜清淡,挑食、偏食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导致身体抗病力减弱,容易受病毒的入侵。同时,饮食中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C的摄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如多吃胡萝卜、南瓜、西红柿以及各种新鲜水果。秋季干燥,每天给宝宝多喝水,预防感冒。

  锻炼身体强体格

  除了给宝宝均衡的营养外,还要带孩子多锻炼身体强健体格,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每天要保证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让宝宝锻炼身体和增强皮肤对寒冷的抵御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免疫力。但并非运动越多越好,中医认为,秋季是人体精气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量不宜过大,切勿大汗淋漓,以身体微微汗出为宜,以防出汗过多造成阳气耗损。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对于年龄稍大一些的儿童,家长可以带孩子慢跑、散步、登山、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的强度根据孩子年龄、体格适度掌握。同时为防止秋燥要及时补水。

  个人卫生要加强

  有关研究表明,预防感冒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便是认真洗手。父母为宝宝洗手或者教宝宝洗手时应遵循六步洗手法: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擦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背;第五步,拇指在掌中旋转;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洗40秒或以上即可。如果家里有感冒患者,最好用加热食醋使其蒸发的方法来消除居室的感冒病毒。

  推拿药贴效果佳

  王静介绍,有些宝宝先天禀赋不足,体质偏虚,肺、脾、肾俱虚,家长可带孩子到正规医院采用中医小儿推拿的办法,进行体质调理,比如补脾、摩腹、揉足三里、捏脊等,定期推拿可以提高宝宝抵抗力。家长每天也可以游戏的方式为宝宝按摩香穴、颈部、点揉风池穴、推揉大椎穴等,可预防感冒。另外,每年的三九三伏穴位贴敷可起到补肺健脾作用,按时按疗程贴敷可以强身健体,提高宝宝抗病能力。

相关阅读 狙击战 | 掌心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