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阿司匹林真的是“万能药”?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08月28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经典老药,它不但具有对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还具有镇痛、消炎、解热、抗风湿等作用,可谓“一专多能”,因此被很多人称为“万能药”。最近,还网传阿司匹林是床头救命三宝之一,所有怀疑心脏病发作的人都需要立即服用阿司匹林救命。那么,阿司匹林真的那么“万能”吗?

  为图省时省事,有些患者不愿上医院,而是擅自服用他人或自己家庭小药箱里的阿司匹林。其实,“万能药”阿司匹林不能随意服用,应该遵医嘱或者在药师的专业指导下服用。否则,会产生药品不良反应甚至潜在的风险,这是很多人并未引起注意的问题。您可能不知道,《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一项涉及6.8万名患者的新研究发现,超过1/10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不当。

  为预防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临床上有许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诚然,低剂量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服用阿司匹林有个对症下药的问题。

  作为“救命药”,阿司匹林用于心肌梗死急救时,可使死亡率下降20%~30%。欧洲的胸痛指南中建议,怀疑心肌梗死患者应立即呼叫急救,同时服用阿司匹林。但非专业人士对心脏病缺乏鉴别知识,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反而有害,建议怀疑心脏病发作时首先呼叫急救,在急救专业人员指导下用药。

  值得注意的是,阿司匹林服用不当,会对胃、肺、肝、肾等脏器产生危害作用。

  阿司匹林可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及溃疡。多数患者服中等剂量阿司匹林数天,即见大便隐血试验阳性;长期服用者溃疡病发率高。因此,在服用阿司匹林时应注意护胃。可增加胃黏膜保护剂或胃酸抑制剂,若还不能缓解对胃黏膜的伤害,需要更换阿司匹林,改用其他药物。

  哮喘患者慎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强有力的支气管收缩剂和促分泌素,部分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会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由阿司匹林引发的哮喘临床上称为阿司匹林性哮喘。在阿司匹林性哮喘的病人中约有半数以上的患者伴有鼻息肉、鼻窦炎、鼻炎等鼻部症状。诱发的药物有:以阿司匹林为代表的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APC、非那西丁、扑热息痛、氨基比林、安乃近、安替比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如消炎痛、布洛芬、芬必得、保泰松、氟灭酸、炎痛喜康等。哮喘患者尤其是患有鼻息肉、鼻窦炎、鼻炎又伴有哮喘患者,应慎用解热镇痛药,一经确诊属于药物过敏者应绝对禁用,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一些复方制剂的成分,如银翘解毒片、平喘药(复方茶碱)内也含有解热镇痛药,应慎用。

  阿司匹林对肝肾的影响主要是服用剂量,其不良反应多为可逆性。阿司匹林主要在肝脏代谢,某些情况下,可能与肝细胞发生过敏反应,因此肝功能严重障碍者应慎用。服药时最好定期对肝功能进行监测,必要时停药、换药。

  长期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会出现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衰退等情况。但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毫克/天长期服用,并不影响肾功能,因此,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应遵医嘱,不要擅自加大剂量。

  此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还可引起皮下出血。患者表现为皮肤青紫或有出血点,甚至牙龈出血或鼻出血,老年女性尤为常见。

  孕妇不能随意服用阿司匹林,因为在怀孕3个月内服用阿司匹林,可致胎儿发育异常,之后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并有出血的危险。

  还有一点是大部分患者容易忽视的。由于医生就诊量大,时间紧凑,可能不会主动询问患者平时用药情况。如果患者正在服用阿司匹林,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说明,因为阿司匹林与其他药物有相互作用:阿司匹林与维生素B1同服,会增加患者的胃肠道反应;与抗凝药中的双香豆素合用,易致患者出血;与降糖药D860同用,易致患者出现低血糖反应;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合用,易诱发溃疡;与甲氨蝶呤同用,可增强其毒性;与利尿剂同用,容易造成患者水杨酸中毒。

  如果要进行手术或拔牙,更应该让医生知道患者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由于阿司匹林具有抗凝血作用,手术或拔牙会增加出血风险,通常医生会建议患者至少5天停止服用阿司匹林。如果是急诊手术,医生会评估手术必要时间。(邬时民)

相关阅读 服用阿司匹林 | 万能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