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和妈妈血型不合 宝宝出生仅一天就全身大换血

健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年08月25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和妈妈血型不合,患上严重溶血症

  宝宝出生仅一天就全身大换血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 阮喆)因为与妈妈血型不合,宝宝出生后就患上了严重的溶血症,需要全身换血。目前,经过成功换血治疗后,宝宝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两天前,38岁的王女士刚刚产下一子,本应沉浸在喜悦之中的一家人发现,孩子出生后皮肤越来越黄,吃奶反应也不好,家人觉得不对劲,赶紧将宝宝转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医生检查发现,宝宝全身皮肤发黄,有新生儿黄疸症状,结合王女士O型RH阳性血的情况,初步诊断患儿可能患有严重溶血病。

  由于情况紧急,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一边与王女士及家属沟通病情,一边进行换血前的准备,联系输血科紧急配血。征得家属同意后,医护人员立即开始进行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用患儿全部血容量2倍的血,将其全身血液进行置换,及时换出抗体和致敏红细胞,以减轻溶血,防止胆红素脑病发生。

  王女士不解,宝宝刚刚出生才一天,怎么会得溶血症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解释,新生儿ABO溶血病的发生与母亲的血型有很大关系,如果母亲血型为O型,患儿血型为A型或B型,则母子存在ABO血型不合基础,20%的孩子可发生溶血病。在ABO血型不合溶血病中,由于O型血孕母所产生的抗A或抗B免疫抗体为IgG抗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而引起胎儿红细胞凝集溶解,从而导致血胆红素迅速上升,部分患儿可出现严重的黄疸。

相关阅读 宝宝出生 | 溶血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