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适用婴儿孕妇”蚊不叮只是噱头

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08月24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天,防蚊虫叮咬的驱蚊产品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物。市场上的防蚊驱蚊产品五花八门,不少以“纯天然、植物提取、无化学成分、无刺激”为卖点,但是否真正安全?驱蚊效果是否又如广告上宣传的那样?昨天,市消保委针对21件宣称具有防蚊功效的产品召开了公开调查会。记者获悉,宣称“防蚊”的产品却没有农药登记证、以长时间驱蚊为卖点却没有检测报告、明明加入了驱蚊酯等化学成分却宣称全天然,成了驱蚊剂产品市场的几大乱象。

  14家无农药登记证

  市消保委表示,在京东、1号店、天猫等电商平台上,购买了21件宣称具有防蚊功效、且销量比较靠前的产品,涵盖了雷达、宝宝金水、润本等主流品牌,价格在11.9元至135元不等。

  调查中,只有雷达、立志、樱之花、卫豹、子初、宝宝金水、榄菊儿宝健等7款产品,具有农药登记证号或生产标准文件号,也有驱蚊时间标注及相关检测报告。另外2/3的产品,在调查时并未提供农药登记证或相关检测报告。

  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主任技师刘洪霞表示,2017年6月1日起实施的《农药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在我国境内生产、经营、适用的农药,应取得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和产品标准号,其中就包括“用于预防、控制蚊蝇或有害生物的”防蚊液。“防蚊液从名字上就可看出,是对蚊虫叮咬起到趋避作用,其成分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植物源、纯天然的;另一类是化学合成的,含有驱蚊酯、避蚊胺等成分。”刘洪霞说。

  然而,不少消费者对这项规定并不了解。在消保委前期进行的调查中,51%的消费者表示购买驱蚊液时会关注安全性,45%表示会关注效果,只有4%会关注是否有农药登记证。对此,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提醒消费者:“不是喷在植物上的才叫农药,喷在人皮肤上的、只要有防蚊功效的也属于农药,必须要获取农药登记证,进行一系列安全性和功效测试。”

  护肤液当防蚊液卖

  产品的防蚊效果也令人关注。专家表示,合格的驱蚊剂必须达到B级,即有效驱蚊时间大于等于4小时,若大于等于6小时,则可达到A级。然而,在没有农药登记证的14款产品中,有12家没有防蚊效果测试证明,网页广告中宣称的防蚊时效有夸大宣传、随意标注之嫌。比如,京东自营的“金盾婴宝防护护肤液”,虽然宣称“8小时有效防护”,但未找到任何和防蚊驱蚊有关的标准。仔细辨别,产品标注的还是广东汕头生产的化妆品批号。“护肤液当做防蚊液来卖,是否经过平台审核?”针对唐健盛的疑问,平台表示,仅会对入住商家的总资质进行审核,但对具体功效是否有报告不太清楚。

  还有一款1号店售卖的“啾啾baby驱蚊喷雾”,宣称“萃取天然桉树精油,0岁宝宝也可放心使用”。商家现场表示,具备日本的检测报告,但专家发现,日语检测报告上,用作实验的昆虫包括“黑腹果蝇和成虫”,并不属于蚊类。

  “全天然”含化学成分

  调查还发现,一些宣称“全天然”的驱蚊产品,却检测出了化学成分。比如“喜朗婴儿防蚊液”,主要成分为“香叶天竺葵提取物、亚香茅油等”,并可确保“无蚊4.67小时”。但根据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报告,产品中检出2.39%的驱蚊酯。对此,企业代表现场回应“不知道为何有驱蚊酯”。而京东全球购售卖的“VAPE婴儿驱蚊液”,宣称“天然驱蚊”,也被检测出含10.73%的避蚊胺。

  对此,消保委反复强调,驱蚊酯、避蚊胺等属于国家允许添加的驱蚊剂成分,并非有害物质,检测出此类物质也不代表产品有问题。但重要的是,商家不能“挂羊头卖狗肉”,广告必须和产品相符。

  前期调查还发现,80%的消费者给孩子买防蚊液时,会选择专门适用于婴儿的。但专家表示,国内尚无针对婴幼儿和孕妇防蚊效果的评判标准,“防蚊液效果试验中,实验人员都是成人,且必须有相关资质,没有使用过婴幼儿或孕妇作为实验人员”。而在现场,也基本没有商家能拿出大陆境内“适用于婴儿”的检测报告。“初步判断‘适用于孕妇婴儿’只是一种营销噱头,希望商家对消费者负责,不要采取诱导的方式来增加销量。”唐健盛说。

相关阅读 婴儿 | 避蚊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