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你身上哪块骨头最脆? 调查这样说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23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身体的哪块骨头最脆弱?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边平达,近几年调查了800例45岁~59岁的中年人骨折情况,男性好发于足骨(30%)、髋部(19%)和腕部(即桡、尺骨远端11%)等处,而女性好发在腕部(45%)、足骨(26%)和腰椎(21%)等处。

  两者的骨折诱因也不完全一致,男性常见诱因是被车撞倒(24%)、骑车跌倒(19%)和踩空(14%)等,而女性常见诱因是滑倒(65%)、被车撞倒(15%)和踩空(13%)。

  边平达提醒,在路上一定要注意汽车、电动车等车辆,上下楼梯时要缓慢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而且要尽量少到交通要道或人员来往密集的道路上行走;要预防踩空,就要注意在下楼梯和台阶时,不仅要缓慢行走,而且还要留意还有几级台阶。另外,要注意在夜间尽量少到不熟悉的地方去活动。

  “从女性滑倒的原因来看,多与湿滑的地面有关。边平达分析,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在雨后湿滑的路上行走,其次是在小溪、池塘、雪地、草坪上行走,第三是踩到地板、地砖上的水渍,从而引起滑倒,进而诱发骨折。滑倒时,常常是一只手腕着地,加上女性手腕部骨骼的骨密度较低,因而容易发生腕部骨折。女性在行走时要注意地面、地板或地砖上有无水渍、砂石和瓜皮等异物,以免滑倒。此外,浴室应放置防滑垫。

  防跌倒,打太极

  英国《每日邮报》刊文称,练习太极拳可让视力衰退的老年人改善平衡感,避免跌倒的危险。因为打太极拳需要自觉意识、身体姿势和肢体动作的配合,这可能会激活身体功能。重复的头部运动可以帮助刺激前庭系统,从而改善平衡控制,这对老年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让40位居住在养老院的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进行三个90分钟的太极拳练习,结果发现,他们对于自己的四肢更有意识感,协调能力也更强。(综合自浙江在线、健康时报)

相关阅读 骨折 | 平达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