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早秋时节重点养护这个部位

健康 来源:健康时报 2017年08月22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季炎热,人易精神不振、胃口不佳,入秋难免几分虚弱,此时养生正当时!

秋天分为早、中和晚秋三个阶段,虽说都是秋天,但是却稍有不同。每个阶段的养生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早秋

日期:8月7日到9月7日

特点:暑湿尚盛

中秋

日期:9月7到10月8日

特点:干燥渐凉

晚秋

日期:10月8日到11月7日

特点:寒冷

秋季3段养生方

1 早秋:祛湿健脾

立秋刚过,节气才刚刚开始转变,暑热未退,8月11日至8月20日正直末伏天气,还是夏天的感觉。此时又热又湿,再加上人体胃肠功能经过一个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湿困脾,出现了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此时最重要的就是要养好脾胃,注意健脾祛湿。

山药薏米粥

取薏米20克、山药50克、白扁豆15克、赤豆15克,加水煮烂后加入白豆蔻1克,再煮3分钟食用即可,有健脾胃化湿的功效。

2 中秋:防燥润肺

9月7到10月8日是中秋时节,此时暑热已经散尽,天气逐渐变冷,加上气候干燥,很多人常常会有口干舌燥、口角炎、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燥热表现。此时要注意防燥润肺。

五汁饮

取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各等份,将5种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大火上烧沸,改小火煮30分钟即可,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3 晚秋:防寒护血管

10月8日到11月7日进入了晚秋时节,此时已经慢慢接近冬季了,天气比较寒冷,很容易受到寒邪的影响,尤其是心脑血管人群要特别注意保暖,以防血管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淤堵等。

红花水泡脚

用红花20克、当归20克、桂枝10克,加入适量的水煎汤,每天晚饭后一小时后泡脚,有散寒、通络、活血的作用。这里提醒您,脚气人群泡脚易造成感染。

相关阅读 时节 | 润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