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帮孩子改掉重口味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08月22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北京电力医院儿科主任 夏艳斌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行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中,减盐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中国人是出了名的口味重,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平均为10.6克,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5克)1倍左右,72.6%的居民食盐消费超过建议量。北京电力医院儿科主任夏艳斌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想做好减盐工作,除了成年人要管住盐勺,更要帮孩子改改口味。

  中国孩子吃盐超标2.4倍

  结束母乳喂养后,孩子吃饭一般随大人,食盐摄入量也会和大人趋近。儿童爱吃的很多食物都是“含盐大户”,比如汉堡、薯片、饼干、炒货等,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吃进大量盐。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米杰教授调查显示,中国9~17岁儿童每日膳食盐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水平的2.4倍。

  其实,国外儿童盐摄入量现状也令人堪忧。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发布报告显示,不论年龄、种族、性别或是否患有高血压,超过90%的儿童食盐摄入量超标,而且不包括添加到食品中的盐。澳大利亚国家健康和医学中心委员会认为,该国儿童摄入超标50%的食盐,一份学校午餐就含5.21克盐,几乎达到4~8岁儿童一天的标准食盐摄入量。

  吃盐多,影响终生饮食偏好

  夏艳斌表示,食盐摄入量增加会对孩子健康带来很多影响。吃盐多是导致儿童患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调查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高血压患病率达17.6%。孩子每多吃1克盐,超重或肥胖风险就增加23%,以后还将面临罹患心脏病、糖尿病、胃癌等疾病的风险。此外,吃盐太多会影响钙吸收,导致抵抗力下降、肾脏功能受损,并对智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高盐能增加高脂、高热量食物的美味度,但却会刺激孩子吃更多甜食。

  更可怕的是,儿童过早摄入盐分可能影响终生饮食偏好。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用饼干、麦片、面包等高盐固体食物喂年幼婴儿,可能会使他们一生都对盐产生偏好。

  学校、家庭双管齐下

  要想帮孩子改掉重口味,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

  学校层面,一要加强健康教育。曾有学校试验,通过教育小学生劝父母少吃盐,在短短4个月内使得成年人和儿童参与者的食盐摄入量分别减少25%和27%。二要在学校食堂下功夫,选择低盐饮食,烹饪时少放酱油、味精等。

  家庭层面,家长要多了解健康知识,特别是减盐常识。尽量在家自己动手做饭,少带孩子吃快餐或下馆子。烹饪时使用减盐勺,将全家的盐摄入量控制在每人每天6克以内,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采用一些天然调味品丰富食物味道,比如大蒜、西红柿等,可以减少盐的使用量。去超市采购时,养成看食品配料表的好习惯,选择低钠食品。还要提醒准妈妈,美国研究发现,6个月左右婴儿其实是尝不出食盐味道的,并不需要额外摄入食盐。建议无特殊情况,1岁以内不给孩子吃盐;1~3岁孩子也尽量少吃盐甚至不吃盐;即使到了3岁以后,家长做饭还是要考虑孩子的口味,不能把大人的味觉习惯强加给宝宝。宝宝的味觉习惯正处于发育阶段,对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调味品容易干扰其味觉,从而拒绝没有味道的食物。

  减盐妙招

  隔天吃顿无盐餐,早餐或晚餐完全不吃咸味食物。比如,早餐以谷物片为主食,配一大杯豆浆或牛奶、酸奶,加点葡萄干、杏干等水果干调味,再吃些小番茄和水果。也可以把谷物片换成燕麦粥,加水果干或原味烤芝麻来增味。(李凯)

相关阅读 孩子吃 | 重口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